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就业复苏形势未明 人社部力推失业保险基金补贴

2009年06月26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就业复苏形势未明人社部力推失业保险基金补贴企业

  郭晋晖

  今年上半年,政府一系列新增就业和稳定岗位的积极就业政策减缓了就业形势恶化的速度,但距离就业复苏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由于新增就业受制于整体经济恢复的情况,下半年积极就业政策将更多地着力于稳定现有岗位,通过发挥失业保险基金的作用来扶持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减缓就业恶化速度

  从去年9月底到今年2月,中国政府在这5个月中总计出台了7个“保就业”的文件,政策之密集史上罕见。政策目的就是鼓励支持企业通过轮班工作、在岗培训、调整工时、协商薪酬等方式稳定岗位,努力做到不裁员、少裁员。

  这七个文件中,力度最大的是去年1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采取积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的相关政策,在业内被概括为“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

  在这“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中,缓缴和减免社会保险费用等于给困难企业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通过失业保险资金提供的补贴困难企业实现了对员工的轮休和培训,从而达到鼓励企业“不裁员”的目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预计将稳定2000万个岗位。

  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是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两个群体,相比于农民工,政府对于高校毕业生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无论是应征入伍、扩大研究生招生比例,还是下令“国字号”单位尽量招用应届毕业生,都有效地改善了大学生的就业局势。

  “前紧后松”成为今年很多大学生找工作的感受,就在今年2~3月间签约率还只有20%,到5月就上升为45%,略低于去年。然而也有专家表示,大学生就业的质量还有待提高,短期就业的情况还比较突出。

  在上述的七个文件中,唯一一个以国办名义下发的是《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但实际的执行效果并没有像大学生那么有效。尽管大量的返城农民工已找到了工作,但已就业的农民工收入下降,工作不稳定的情况比较普遍;受限于中国的产业结构,农民工就业还要最终取决于外需恢复的情况。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章铮对CBN记者表示,近期南方一些地区所出现的“缺工”,并非就业复苏的迹象。当前的缺工主要是由于国际订单数量少而且时间急,厂家招的工人基本上都是短工,一单做完可能没有下一单,无法给农民工提供稳定的收入预期,一些异地农民工选择留在老家或者是干脆回乡,工厂也因此招不够工人。

  中国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表示,由于政府对于就业局势进行了强力的干预,“现在只是恶化的程度没有原来那么快了,就业复苏至少要比经济复苏滞后一个季度,在当前经济复苏尚存疑问的情况下,谈就业好转还为时尚早”。

  就业拉动效应有限

  研究就业的专家普遍认为,虽然中央提出保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但4万亿中央投资对就业的拉动效应非常有限。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24日在一次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确实在好转,呈现出触底反弹的趋势,但拉动经济的一些因素对就业拉动并不大。当前投资增长非常快,但并没有相应的就业增长,原因在于4万亿主要投向国有垄断行业。

  王小广判断,只有在外需和内需全面恢复之后,就业才有可能恢复。从当前出口呈继续恶化、居民收入下降所导致的内需不足来看,今年下半年就业复苏仍然非常艰难,甚至还有进一步下挫的可能。

  人社部的数据也显示,城镇新增就业在1~3月的连续回升后,4月份再度回落(比3月减少9万人)。东部几省持续下降且减幅较大,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地的减幅均超过10%,其中,上海减45%,福建减23%。

  当前部分行业停产半停产和企业岗位流失现象仍比较严重,东部省份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这七个月中,企业岗位累计减幅为8.12%。人社部在调查中还发现,相当多的出口加工型企业、资源型企业以及中小企业未摆脱困境,岗位流失仍较严重。

  王小广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政策并不是以就业最大化为目标的,若想有效地缓解当前的就业难题,应该根据就业容量来为民营中小企业制定优惠政策,通过扶持它们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失业保险基金出台

  就在上周,人社部把各省分管失业保险工作的厅局长召集到北京研讨失业保险基金促进就业的工作。召开这个会议的初衷是地方工作进展和政策预期存在较大差距。

  失业保险被看作是“反经济周期”的利器,但中国1400亿失业保险基金却沉睡在银行里。

  人社部副部长张小建在这个会议上表示,按照“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政策的设计,2009年全年计划使用失业保险基金300亿~400亿元来支付困难企业稳定岗位补贴。而目前各地预算才有130多亿元。

  实际的使用数额就更少。截止到5月底,24个省份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累计支付各类补贴只有9.3亿元,支付补贴数额超亿元的只有两省市——北京3.9亿元、四川1.8亿元。

  这次会议对各省厅局长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让他们用好结余基金,一切从救企业之难出发,快速、便捷、安全地发挥失业保险基金的作用。

  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农劳处裴蓉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基层工作来看,当前暂时已不需要出台新的就业政策,关键是做好配套政策制定和落实。由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在持续,地方企业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延长“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这些优惠政策的执行期。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