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危机时代 中国经济转型路在何方

2009年06月26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朱胜利王玥

   9位国内经济学界领军人物6月24日齐聚南京,参加“服务外包名人会——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南京)研讨会”,对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转型之路提出了各自不同的见解。

  吴敬琏:走老路终究是不行

  对于中国经济转型之路,中国五十人经济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明确表示,只有通过产业的转型和提升,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才能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走老路终究是不行的。

  他认为,凡是致力于提升产业以及产业转型的一些产业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表现都比较好,有比较强的抗灾能力,甚至能够逆势上行,表明了”“十一五”规划和党的十七大所提出的增长模式或者说是发展方式的转型方针是正确的。

  “实现发展方式转型的根本途径在于,加快技术进步、增强人力资本、增加知识含量。”吴敬琏说,“增长方式的转变表现在产业附加值提高和盈利性的提高。”

  在中国经济转型之路上,吴敬琏非常看好服务外包业,他表示,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实现增长方式转型的重要路径。

  洪银兴:经济见底 尚未反弹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对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这场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可以说是基本见底。”他说,“但是我认为我们暂时还没有反弹,我们的出口需求还没有稳定止跌,因此保增长还不能动摇。”

  在全球经济还没有复苏的背景下,寻求一个后危机阶段的对策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抓住机遇的关键问题就是要明确下一个增长周期能够支持我们经济长期增长的产业。”洪银兴对中国经济产业转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的‘调结构’应该关注现代产业体系的现代新要求,即高端、高效和低碳、低能源消耗。”

  曹远征:经济进入可预见衰退期

  “这次金融危机在金融机构来看,最核心的特点就是去杠杆化。”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说,目前去杠杆化还在进行,但是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即去杠杆化已经趋于稳定,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可预见的衰退,“那么预计美国经济在今年年底可能会触底,明年中期欧洲经济会触底,日本经济将在明年晚些时间触底。”

  “但是最核心的问题是触底以后的回升。”曹远征强调,从目前来看,最重要的是全球化下循环经济发生了重大变化,“产业结构向服务业转变,产业内部更加细分,向外包努力,这些都是转变的内容,而且是特别值得关注和鼓励的。”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