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能不能抽国企利润补农民养老缺口

2009年06月26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传发

  张传发

  根据统计显示,2006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到1.43亿人,占总人口的11%,超过国际老龄化社会的比例,并且每年还在以3.3%的速度增加。据民政部预计,到201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74亿人。

而在全国约9000万农村60岁以上老人中,享受养老保险的只占1.5%,其余绝大多数农村老人,或者靠子女供养,或者只能靠自身独立应付老无所依的人生困境。

  因此,国务院此次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无疑是有划时代意义的。

  再回过头来看武汉市的试点,该市现有农业人口266.52万人,这次“试行”只给20万农民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我猜想,不是武汉的市长不想给全市所有农民办养老保险,很有可能是市财政拿不出那么多钱来补贴。

  同样的道理,我们的国家之所以“农村养老保险”尚处于“试”的阶段,究其原因,还是财政拿不出那么多钱来。当下正值国际金融危机而出口受阻,这又逼着我们扩大内需启动消费。然而,特别是农民朋友不是不想消费而是不敢消费,他们将那几个数额有限的钱存入银行,重要因素之一是“存钱防老”。所以说,要想让农民愿花钱、敢花钱而启动广大农村的消费市场而无后顾之忧,在全国范围全面推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迫在眉睫。

  国务院近日已经决定,含国有股的公司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时,均须按发行股份数量的10%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转持国有股。这个举措将有利于弥补社保基金的缺口,此外,笔者建议:抽国企利润,补农民养老。

  “抽国企利润”,“抽”得有理。顾名思义,“国有企业”是全民投资的。当下,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最短的那块“板”就是“农民养老”。过去几十年我国工农业产品实行的是 “剪刀差”,现在抽一部分国企利润补助农民办养老保险,这叫“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国企有“利润”可“抽”。不说烟草、电力、煤炭行业,也不说金融、石油、电信的全行业,仅说工行、中石油、中移动三家央企在2008年的纯利润加起来就是3000多亿。而有一个统计数字表明,从1993年到现在,我们国企积累未上缴的利润大致有几万亿。再回过头来看,不是说国企没有上缴利润,1993年之前,所有的国企实际上是上缴利润的,但从2008年开始实行的,国企上缴利润比例最高才10%。也不是说国企不要扩大再生产,但不一定需要90%扩大再生产。因此,相当一些国企完全有能力每年再抽出数千亿利润来上缴财政,以补农民养老的缺口。

  财政抽来的国企利润补农民养老,不妨“双管齐下”:一部分作为政府财政对农民养老保险的基本补助而“人人有份”;另一部分,对五保户及那些因病因残的特困人员缴不起“个人缴费”部分的改由财政代缴。在此基础上,让农民朋友根据各自的经济能力分档次自行选择不同的参保标准。这样既解决了农民的缴费问题,又解决了政府的财政难题,国企的利润也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