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券商集体唱多银行股

2009年06月26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券商集体唱多银行股

  周静雅

  “宏观经济复苏在望,银行息差见底,资产质量好于预期……”种种利好或在印证银行股近一月来30%的涨幅。银行业“中考”在即,近日证券公司发布的银行业下半年策略报告都开始纷纷历数银行业的利好因素,唱多银行股的情绪活跃在券商之间。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的《银行业200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表示,银行业已经重新进入盈利稳定增长通道,预计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在今年二季度至少环比持平,而只要经济复苏过程不出现大的反复,银行业2009年~2011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速将达23%。

  中金公司列举的原因主要在于银行业的基本面得到改善,因素之一是净息差二季度见底的趋势已经得到确认。“近期我们对各上市银行的走访显示,尽管4、5月份净息差仍逐月下降,但伴随着存款重定价的持续、贷款结构不断改善以及活期存款占比上升,降幅已经趋缓,净息差二季度见底得到确认。”中金公司银行业研究员表示。

  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也在策略报告里保持与上述一致的判断。申银万国金融业分析师厉雅敏进一步指出,工行、中行、浦发等银行净息差已于一季度见底,而建行、交行、招行等银行的净息差将在二季度见底。厉雅敏认为,2009年的净息差将在二季度止跌企稳,并于三季度开始回升。而由于基数原因,二季度起净息差收窄幅度将会逐季减小。

  银行资产质量问题是普遍被券商考量的“硬币另一面”。中金公司认为,资产质量最坏时刻已过去,预计二季度大型银行不良贷款将继续下降、中小型银行基本保持平稳。长期来看,中金公司认为2010年经济增长将维持平稳,2011年进入上升通道,资产质量的风险基本释放。

  此外,中金公司表示,通货膨胀预期的上升将推高资产价格,特别是土地价格的回升提高了抵押物价值,有利于不良贷款的清收和信用成本的降低。

  另一项券商保持高度一致的指标是今年银行的拨备计提将减少,这无疑也增长了银行的盈利空间。去年银行的年报显示,大幅拨备计提明显减缓了利润增长的速度。厉雅敏认为,今年在世界及国内宏观经济企稳的背景下,银行不再需要对信贷资产进行大规模计提,且对于外币资产的计提也将大幅减少。中金公司更直言,规模扩张和拨备变化是今年银行盈利的主要驱动因素。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流动性宽松局面并未改变,6月份新增贷款有望再次超过万亿。而尽管4月至今,A股银行板块显著跑赢大盘,但是横向比较,相比其他板块而言,其PE和PB估值依然处于市场低端。其中银行股今年PE约为15倍,为所有板块的最低水平,而PB虽已上升至2.5倍,但仍低于市场2.9倍的平均水平。

  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进一步指出,从境内外比较的角度看,周边市场银行股上涨将拓展银行估值空间,近期美国和香港银行股估值水平有明显提升,尽管金融危机的冲击仍未散去,美国银行股的PB相对于大盘的比值已经超过历史均值。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