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星重整申请未被受理 重组而生还是清算而死?

2009年06月26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航湖北分公司独立起飞 东星重整申请未被受理

  重组而生还是清算而死?

  田享华 苏米

  王辉仔细看了一下手中贺电内容,要求修改两个错别字,然后就交代属下将电报发出去。虽然这几天异常忙碌,但作为上海宇界实业公司(下称“宇界实业”)法定代表人,王辉特别发出了这两份给国航和中航集团的贺电,因为昨天是国航湖北分公司首航的日子。

  昨天,国航湖北分公司开通了武汉到广州、深圳和杭州的航线,每天一班,均由空客 A320 型飞机执行。国航董秘黄斌告诉CBN记者,此前没有湖北分公司,国航到武汉的航线都是从北京或成都始发,现在湖北分公司注册后,就可以开通武汉始发国内外的航线了。

  据记者了解,7月,国航还将新增武汉到西安、乌鲁木齐、南京、沈阳、澳门的航线,并力争8月开行台北航线,今年内至少引进6架大客机,基本保证每月开行新航线。此前,武汉市场上南航占近一半的份额,东航占20%多的份额,东星航空占有10%左右市场份额。而国航的市场份额只有5%。

  尽管宇界实业要牵头重整“拒绝了国航的东星航空”,被外界视为站在了国航的“对立面”,此前没有和国航打过交道的王辉,还是选择用贺电主动传递善意,他告诉CBN记者:“国航是国家门面,我们也希望它做大做强。即便宇界实业入主东星航空也不会与国航直接构成竞争。”

  不过,对于东星国旅递交对东星航空的重整申请,以及战略投资者之一宇界实业的露面,国航却从未发表过公开的看法。昨天,中航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季洪全对CBN记者明确表示,由于国航已经成立了自己的湖北分公司,就会独立发展自己在中南地区的网络,所以不论东星航空是被清算还是被重整,都与国航没有关系了,国航也不会介入。

  重整申请现波折

  虽然国航表示不会介入东星的重整,但东星航空的重整申请仍旧出现了波折。据CBN记者收到的最新消息,东星国旅22日提交的重整申请,被武汉市中院裁定不予受理,理由主要是申请材料上有瑕疵,而东星国旅表示,将会上诉至湖北省高院。

  武汉市交通委员会内部人士昨天也对记者表示,东星航空进行重整“不太可能”。而就在前一天,由武汉市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东星破产管理人在武汉对当地媒体表态,称东星航空的破产重整已没有基础,其中一个理由就是对宇界实业实力的质疑。

  对此,东星国旅新任的法定代表人向CBN记者表示,在与宇界实业谈判之初,就感觉到宇界实业是有实力和有诚意的,“它的实力当然不只注册资本,它还有银行的融资,还有部分债权人债转股的承诺。”

  王辉也向CBN记者证实,真正的战略投资者不只有宇界实业一家,而在24日,已经有银行向宇界实业出具了2亿元的贷款承诺函,贷款项目写的是“东星航空公司重组”。

  王辉同时指出,目前东星航空的负债包含了大量滞纳金和利息(有些甚至超过了本金),如果重整申请获批,可以与债权人谈判,滞纳金和利息可能豁免,或者债转股,那样东星航空的真正债务可能大幅减少。“只要再注入基本的运营资金,那么东星航空重飞蓝天也就指日可待。”

  “如果重整,这里面没有输家。”王辉特意强调了目前的主要债权人中的中航油、深圳机场白云机场、天河机场都有国有股份,一旦东星航空破产,那么就意味着国有资产流失,再也要不回来。“我们在发掘商机的同时,也在最大程度保护国有资产。”

  而对于破产管理人对东星航空已没有可供营运的飞机,也没有航线资源的质疑,中航油代理律师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尹正友则指出,中航油已与飞机租赁公司有初步的接触,有若干家公司表达出支持、同意飞机租赁的意愿,只要东星航空进入重整程序,采用经营租赁方式重新租赁飞机并无难度。另外,东星航空目前停飞并不等于取消了航线资源,仍存在着恢复航线飞行的可能性。

  尹正友还透露,据中航油与其他债权人沟通,包括油料公司、机场公司在内的大多数境内债权人都倾向于对东星航空进行破产重整,并愿意延缓还款期限、债转股、注入资金等方式切实推动东星航空的重整。

  生死难卜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东星航空的人员已经在流失。在国航湖北分公司注册后,国航已从东星航空原职工中“接手”600多名员工,其中包括47名飞行员。对此,宇界实业的方面指出,如果东星航空能够恢复运营,会最大程度保护职工的利益,对东星航空未被国航湖北分公司接收的管理层和员工,按照资源的原则全部无条件接收,并承诺待遇高于国有航空公司一定比例,而已经去国航的人员如果愿意回来,公司也愿意接收。

  而一位国有航空公司的知情人士则对记者分析,即使东星可以重上天空,武汉市场的竞争在国航湖北分公司成立后也会变得更加激烈,“武汉市场虽然地理位置重要,但客流量和中转客目前并不多,如果单纯飞点对点的航线,很难盈利。更关键的是,武汉市政府已经对此前培养本土的航空公司减少了兴趣,这从政府对东星航空从支持到如今申请破产的举措中也可以看出来。”

  东星航空到底是重组而生,还是清算而死,目前仍是个谜。而据CBN记者了解,原定于7月3日召开的债权人会议已被法院裁定推迟,具体日期将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