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诺基亚西门子:抄底北电

2009年06月26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北电网络的辉煌即将消散,以后不会再有人提起。现在的悬念是,北电的遗产将如何影响当前通信行业的竞争格局。

  文|CBN记者 骆轶航

  以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一家曾经市值2500亿美元的公司的核心资产,如果这还不叫“抄底”,世界上就不存在抄底这回事儿了。

  5个月前申请破产保护的北电网络6月19日宣布:以6.5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的CDMA业务和LTE(长期演进技术)资产出售给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简称诺西),交易预计在2009年第三季度完成。北电网络还表示将继续寻求出售公司其它部分的资产,并申请从多伦多股票交易所摘牌。

  诺西CEO白伟贤(Simon Beresford-Wylie)表示该交易的价格“非常合适”,并对于诺基亚西门子巩固在北美市场和LTE领域的地位具备重要战略意义。他还表示诺西将继续竞购北电计划出售的其他业务—反正没有比收购北电更划算的生意了。

  被诺西收购的CDMA业务是巨亏的北电在申请破产前唯一赚钱的部分,而 6.5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几乎只等于北电CDMA业务一年的利润,这意味着诺西这笔投资的回报率是100%。即使不从投资回报率考虑,CDMA业务和北美市场也是诺西志在必得的。诺西在2005年退出CDMA领域,这导致它丢掉了不少全球重要的运营商客户,而北美市场也一直是其长期觊觎却难以突破的坚固堡垒—2008年第四季度诺西北美的销售额仅为1.98亿欧元,位列其六大销售区域最末。北电在北美超过50%的市场份额和全球CDMA设备市场30%的占有率显然对诺西具有莫大的诱惑力。

  而LTE作为3G向4G的过渡技术标准,也日益被电信运营商重视。诺西已正式宣布将长期投资LTE技术的研发,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向运营商销售LTE设备和解决方案的公司。沃达丰与和记黄埔等运营商都是诺西在LTE领域的合作伙伴。而在破产前一年已宣布押注LTE的北电网络有望在诺西手中发挥最大的价值。更重要的是,美国移动运营商Verizon今年将开始LTE网络局部的测试,并最终在2015年在美国全境正式开通LTE网络—收购北电LTE并有望顺理成章进入北美市场,诺西很难对这样的机会视而不见。

  随北电CDMA和LTE资产一起被诺西吞并的,是北电无线技术部门的员工。根据6月19日双方达成的交易协议,北电无线技术部门约有2500名员工将划归到诺西名下,这些员工的工作地点分别位于加拿大、美国、中国和墨西哥。在诺基亚西门子合资公司的网站首页上,诺西CEO白伟贤已发布了“致北电员工”的公开信。他在公开信中声称:“我清楚你们急切地想知道这场交易对你们意味着什么。首先,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你们;其次,你们获得了一次成为行业赢家的机会。”

  北电网络的辉煌即将消散,以后不会再有人提起。现在的悬念是,北电的遗产将如何影响当前通信行业的竞争格局。

  至少对于近年崛起的中国电信设备厂商华为来说,这场并购并不是好消息。2009年第一季度,华为刚刚跃居全球第一大CDMA设备供应商,诺西这时杀回CDMA市场对华为来说无疑是平添的麻烦。2008年华为公布的销售收入达183.3亿美元,距诺西折合195亿美元的收入规模原本只有一步之遥,而抄底北电之后的诺西年收入可达250亿美元左右—它不但把华为甩得更远,甚至已经逼近全球电信设备的老大爱立信(252亿美元)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