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新办介绍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附受益股)

2009年06月26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吴芳兰

  今日上午10时,国新办将邀请陕西省省长袁纯清、甘肃省常务副省长冯健身、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李应明,介绍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陕西和甘肃部分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备受期待的“西三角经济圈”初具雏形。

  国家区域振兴规划再添新成员。今日上午10时,国新办将邀请陕西省省长袁纯清、甘肃省常务副省长冯健身、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李应明,介绍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

  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又一增长极的关中—天水经济区蓄势待发,备受期待的“西三角经济圈”初具雏形。

  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范围包括西安、咸阳、铜川、渭南、宝鸡、商洛部分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甘肃省天水市所辖行政区域,总面积6.96万平方公里,人口2842万。

  据了解,规划期为2009年至2020年,定位是西部及北方内陆地区的“开放开发龙头地区”,希望打造成“以高科技为先导的先进制造业集中地,以旅游、物流、金融、文化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中地,以现代科教为支撑的创新型地区,领先的城镇化和城乡协调发展地区,综合型经济核心区,全国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

  事实上,关中-天水经济区是西部工业基础较好的地区之一,仅关中就拥有4个国家级开发区,集中了16个省级以上星火技术密集区。此外,该地区也是国防军工基地、综合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重要装备制造业聚集地。

  规划出台将有望使得相关产业做大做强。根据规划,关中-天水经济区将打造成三大基地,分别是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以及全国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具体而言,将统筹军民科技互动发展,打造规模和水平居世界前列的制造业集群,及发展新型农业生产方式,建设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平台等。

  记者了解到,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获批,使得西安与重庆、成都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稳定地支撑起西三角经济区。而之前陕西、四川、重庆共推“西三角经济圈”、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设想成为现实。

  国务院正式批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

  天水市发改委 裴根福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规划的获批,标志着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诞生,标志着国家级经济区的设立,标志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标志着包括陕、甘、宁、青、新、藏、蒙在内的大西北经济社会发展“发动机”正式发动……

  关中—天水经济区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西部大开发三大重点经济区之一。关中—天水经济区是近年来我国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武汉长沙城市群之后,与北部湾经济区、成渝经济区一起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区。

  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范围包括陕西省西安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宝鸡市、商洛部分县(商州、洛南、丹凤、柞水)、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甘肃省天水市所辖行政区域。其主要辐射区域包括陕西省陕南的汉中、安康,陕北的延安、榆林,甘肃省的平凉、庆阳和陇南地区;规划期为2009至2020年;规划内容主要包含产业布局、重大项目、优惠政策;重点发展高新技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现代农业和特色文化旅游产业。

  2008年初《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和陕甘两省高度重视下,在经济区各市区的积极配合下,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和陕甘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完成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规划编制工作。2009年初征求了国务院各部委和陕甘两省政府意见,元月15日在北京通过了专家论证,会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课题组对专家学者所提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4月下旬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后报请国务院审批。

  规划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西部实际、着眼全国发展,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是国家对关中地区和天水市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对天水来说,机遇非常难得,意义更加重大,启动实施规划对于提升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工业经济实力、做大做强以深厚历史文化为基础的旅游文化产业、推动以特色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发展以及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秦川发展:盈利增长明确 受益于相关振兴计划

  受益于相关振兴计划,今年公司机床收入保持稳定。公司机床类产品收入占60%左右,而利润贡献则超过80%。其下游以汽车及工程机械为主(二者之和超过50%),目前来看,我国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的效果最为明显,汽车产量迅速增长,这使得公司相关产品需求上升;而机床行业的振兴计划下半年也将有所见效,我们预计机床类产品今年仍能保持近10%的增长,明年则将随着行业复苏以及产能的扩张而增速加快。

  盈利增长将走出低谷。个别产品的毛利率会随着钢材价格的回落而回升,再加上坏帐准备计提已较为充分(以前年度不当投资带来的其它应收款已基本计提减值准备完毕,今年将回落至正常的水平(300-500万)),所以虽然今年才是机床行业的低谷,但我们认为公司的盈利增长率将先行回升。

  集团整体上市预计2010年上半年完成,界时将增厚每股收益15%左右,近0.40元。在没有具体的收购方式与价格的情况下,整体上市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每股收益增厚也难以准确评估。就我们认为可能性较大的其中一种情况(定向增发收购集团非上市资产)大致推算得出2010年整体上市给公司带来的每股收益增厚幅度在15%左右,届时每股收益将接近0.40元。(安信证券)

  西安旅游:渭水园成亮点 重组传闻又起

  渭水园深度开发或成公司亮点

  2008 年,公司通过股权置换取得了西安渭水园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渭水园拥有840 亩土地及18000 平方米房产。该项目靠近西安新政府驻地,随着西安市政府北迁,该项目土地仍有较大升值的空间,有可能成为公司发展的亮点。

  重组传闻纷起

  据媒体报道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有可能借壳西安旅游(000610)或西安饮食(000721)。我们认为,从逻辑上来看该项重组存在一定可能性:第一,曲江文化旅游集团与西安旅游同属西安市政府国有/国有控股企业,从市政府层面运作资产重组不存在太大障碍;第二,曲江新区下属公司要谋求继续发展,有较强的融资需求;第三,西安旅游主业发展相对缓慢,且与西安饮食同属西安旅游集团控股公司,一直有成为“壳公司”的传言。2008 年,西安旅游向真爱投资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未获西安市政府及国有资产监管部门通过,市场猜测这也有可能是市政府出于保留“干净”的壳资源的考虑。

  估值及评级

  在不考虑公司资产重组的情况下,预计公司 2009-2011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2、0.07 和0.05 元,对应目前6.05 元的股价,市盈率分别为302.5、86.4 和121 倍,估值已经对重组预期有所反应。虽然我们认为公司重组的可能性较大,但重组的具体方案、时机、对业绩的影响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们建议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适当参与,暂不对公司评级。(广发证券)

  祁连山:区域高需求驱动业绩增长

  祁连山(600720)今日窄幅高开后震动略有下调,早盘10时后投资者热情上涨,价位不断攀高,午盘达本交易日最高涨幅6.81%(19.95元),收盘价13.21元,换手率8.90%。公司现已成为甘青藏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07年初,公司被确立为国家重点支持的12家"全国大型水泥企业"之一,将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信贷投放等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9-2011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68、0.89和1.17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9、15和11倍;当前共有15位分析师跟踪,3位分析师建议"强力买入",12位分析师建议"买入",综合评级系数1.80。

  中金证券认为,甘肃市场三月底提价一次后,近期有望在天水平凉地区继续提价。未来两个季度甘肃青海水泥市场将供不应求,水泥价格为上升趋势。公司水泥主要是重点工程使用。由于重点工程量很大且都有保供的需要,公司目前已经放弃了原有的很大一部份民用水泥市场,但仍然存在供给压力。安信证券预计,重点工程对水泥的需求量在2012年之前不会有明显的回落。

  09年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同比增长102.8%;净利润4723万,同比增长42.5倍,按照09年增发后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1元,同比增长36.3倍。公司毛利率09年一季度达到38%,同比增加5个百分点。每吨水泥综合价格同比提高了40元,高于煤炭价格的上涨。国泰君安证券预期2009-10年水泥销售669、864万吨、同增6%、29%,毛利率42.4%、38.4%,同比增加3.7、-4.0个百分点,EPS0.75、0.87元,同比增长68%、16%,考虑增发摊薄0.60、0.70元。

  按照中材股份的公告,中材认购了祁连山定向增发5500万股,将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战略上对公司极为有利,区域的竞争形势将大大缓和。2008年下半年起,公司针对现有主业股权分散的情况,开始了整合子公司股权的步伐。此外,公司计划在未来新增产能上线后,按步骤逐步淘汰现有规模较小、人员负担重、生产成本高的干法水泥,优化成本。同时,通过内部的淘汰落后产能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未来总体的水泥产能过剩。天相投顾分析指出,公司目前资产负债比例较高,达到67%,发行后将会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风险提示:区域内新建生产线较多引发产能过剩风险。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进程和力度不确定风险。 (今日投资)

  西飞国际:正式参与大飞机项目

  西安飞机国际航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000768,下称西飞国际昨晚公告,该公司于近日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签署了大型客机COMAC919项目机体6个工作包的理解备忘录。

  大飞机项目总投资高达2000亿元。今年3月,中国商飞发布了CO-MAC919大型客机项目国内潜在供应商信息征询公告,就项目机体结构和系统设备向国内供应商招标。共有400多家供应商参与了此次招标,包括西飞国际在内的9家公司中标,成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大型客机CO-MAC919项目的首批国内供应商。

  昨晚发布的公告透露,经过竞标,西飞国际取得了中机身(含中央翼)、外翼翼盒(含固定前、后缘)、副翼、后缘襟翼、前缘缝翼和扰流板等6个工作包的供应商资格,其中,西飞国际为中机身(含中央翼)和外翼翼盒(含固定前、后缘)的唯一供应商。

  不过,上述理解备忘录未涉及交易金额及交付时间。

  据报道,9家供应商只是中国大飞机饕餮大餐中的第一杯羹,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曾透露,一架大飞机由300万到500万个零部件组成,这些零部件需要由数千家配套供应商生产。中国商飞还将展开大型客机项目海外供应商的遴选。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从已公布的9家中标企业名单看,无论大飞机项目如何运作,西飞国际将至少承担50%以上的机体制造工作,是大飞机项目最大的受益上市公司。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商飞总经理助理王文斌5月27日在航空航天制造业高峰论坛上说,COMAC919初步计划于2014年底至2015年中实现首飞,并在2016年投入市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