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定富:应逐步建立协调一致的国际保险监管准则

2009年06月26日1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应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邀请,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于6月24日至26日出席在台北举行的IAIS执行委员会会议。

  吴定富代表中国保险监管机构,就IAIS战略调整问题,表达了四点意见:一是国际保险监管应逐步建立协调一致的国际保险监管准则;二是加强保险业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提高对新兴市场国家意见的重视程度;四是完善国际保险监管合作平台,防范风险积聚和扩散。


  此次会议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20国集团发表伦敦峰会宣言的背景下国际保险监管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中心议题是IAIS发展战略调整,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建立全球统一的保险监管标准,提高金融全球化适应能力和综合经营能力;二是开展宏观审慎监管,维护金融稳定。未来的IAIS发展战略,是经历金融危机洗礼之后,国际保险监管界深刻反思的结晶,对国际保险监管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IAIS于1994年在瑞士成立,有来自146个国家和地区的保险监管机构的近190名成员和来自保险行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120多名观察员。IAIS是国际保险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组织,是国际保险监管规则的制定者。执行委员会是IAIS的决策机构。自2000年加入IAIS以来,中国保监会成功举办了2006年IAIS北京年会、多届分委会、小额保险国际论坛等活动,并积极参与了相关工作组活动。2008年,吴定富主席当选IAIS执委成员,有利于中国保险监管加强与国际保险监管领域的国际合作。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保险形势,中国保监会借鉴IAIS保险核心监管原则,确立了偿付能力、公司治理和市场行为监管三支柱。面对国际风险跨行业、跨境传递带来的挑战,中国保监会及时跟踪市场风险变化,完善国际沟通协调机制,强化金融风险预警,维护了保险市场稳定发展。

  执委会议期间,吴定富主席分别会见了IAIS执委会主席、美国、日本等保险监督官,就全球金融危机条件下国际保险监管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在台期间,吴定富一行就如何在两岸金融合作的框架下,加强两岸保险交流、促进保险信息共享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吴定富还透露,借此次来台参会,他将与台湾金融监管、保险监管机构进行沟通,围绕今年4月两岸两会在南京签署的《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就两岸保险监管机构如何落实这一框架性协议的原则精神交换意见,就其中的具体事项做一些研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