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系经济危机”下的望京

2009年06月26日1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墨

  每次打的,司机师傅只要一听乘客要去望京,十之八九面露难色,“我一进望京就晕啊。”虽然司机仅仅是因为望京没有方向感的路面,但也足可见那是一片不同于北京特色的土地。

   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韩国人开始大规模来到北京谋生活,望京便成了隔离于京城之外的一块“飞地”。

到现在在京定居的韩国人已经超过10万,是外国人在京比重最大的一个国家,而居住在望京区的韩国人大概就有7万。

   韩国人来到中国,有的是做实业的,或者是贸易中转,比如把中国低廉的商品转售到韩国,在其中赚取差价,有的也做些小本生意,比如开一家泡菜店,或者是美容美发店。后来韩国人来的多了,有些韩国人便经营起望京区为自己国家人开展的业务,比如房屋中介、专营韩国产品的超市,还有地道的韩国餐馆、韩式美发美容店、健身舞蹈班等等,这些商业行为的对象不仅仅只是中国人,更重要的是来京的韩国人。我们不能忽视的另外一个韩国人来华群体就是留学生,他们来到北京的高等学府接受教育,了解中国文化。韩国人的到来不但促进了望京区的商业发展、中国与韩国之间的贸易,还增进了两国的友谊与文化的融合。

   2008年的金融风暴虽然已不再是人们口中的热点,但它的效应依旧存在。韩国受到金融危机的打击很大,韩币大幅度的贬值,致使在京韩国人面临着高涨的物价和艰难的贸易处境,生活发生了难以预料的变化。经济环境的恶劣是把双刃剑,受到冲击的不单单是韩国人,很多经济收入中大比例都来自韩国人的中国人也要承受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一切。

   房子怎么办

   望京,早先有“望见北京城”的意思。它地处四环以外,远离市中心,地段价值并不高,可是这里的房价却是一枝独秀。一方面是由于长期的开发和完善这里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社区环境,不用进城即可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求;另一方面则由于望京是韩国人的聚集地,中国人的惯性思维似乎就是外来的和尚都很富,主导消费群体是外国人,所以各方面的物价也因此居高不下。

   记者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去望京园三区拜访过住在那里的韩国朋友,走进望京园的大门,一路走过韩语在耳边此起彼伏,原来出国在一瞬间就可以完成。社区里的小店、超市、房屋中介,除了有汉语标示以外,还有标准的韩语标注,俨然一个韩国城。金融危机之后,韩国人的收入大幅度缩水,主要是因为物价上涨。很多韩国人因为负担不起在京的生活支出,都陆续离开了中国,打道回韩了,没走的也选择了其他相对便宜的民房居住。据资料显示,从望京撤离的韩国人有两成左右选择搬迁到北京酒仙桥、芍药居、来广营等地居住。当记者周二再次走访望京园三区的时候,韩语不再是最常听到的语言,院落里悠闲散步的大多是带小孩的爷爷奶奶,她们悠闲自在地在树荫下乘凉。记者就韩国人撤离一事询问了杨老太太,她今年60有余了,“金融危机下,韩国人走了很多,现在大多都是中国人在居住,这里的(望京园三区)的房产大多是中国人的,韩国人只是来租,金融危机来了以后,有的韩国人走了,有的换了更小的房子,房租降了些,但是依然还是很少有人问津,本想过了春节会好些,但是直到现在也不见韩国人回来,所以房东的损失也挺大的。”正如杨老太太所说,望京新城、望京园三区等是韩国人扎堆的居住区,在韩国人走了以后出现了二手房的抛售情况。据资料显示,自2008年底,这一片的租金和房价都有大幅的下调,其中二手房的价格调整拉动新房价格下行。望京园三区,里面原本有6家左右的房屋中介,现在也只剩3家。就是这仅有的3家也冷冷清清。记者询问了其中一家房屋中介关于韩国人的撤离对他们的业务影响的情况,他们用冷冷的语气回绝了记者的采访。为什么回绝,背后的原因不得而知,也许是因为商业竞争的原因,也许只是因为生意不好而无心应答。

   东边日出西边雨,虽然房屋租赁这边哀声连连,但是二手房市场却迎来了成交的高峰期。“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韩国人撤离后,望京二手房市场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顶点。首先,成交相比年初上涨幅度达360%左右,进入成交高峰期;其次,12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二手房成交涨幅接近400%,占比达到三成左右;第三,价格迅速回调,当前均价达11600元/平方米。

   韩元效应

   韩币贬值以后,生活在中国的韩国人,面对着飞速上升的物价,摇头顿足。2006年,老李头因为看好了望京天翻地覆的变化,不惜咬牙贷款在望京置了个三居室。拿到房钥匙后,他转身就奔进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不到两周,房子顺利租出。到2008年奥运年,望京的房价已经从几千元一平方米,涨到了1.5万元左右,房租也创了新高。

   朋友们偶尔会聚在望京,吃吃红京鱼、韩国烤肉啥的。席间,大家畅谈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设计着自己的中短期消费规划,比如买台好的液晶电视啦,换辆新轿车啦,有人还想再买房。去年,老李只是从电视上了解到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了,但他思量了一下:自己既没买海外投资基金,也不持有美国国债,金融风暴,刮在大洋彼岸,离自己很遥远,应该不会影响到自己。

   但很快,他听说韩国成了金融危机受灾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老李开始关心有关韩国经济方面的报道,查看中国银行的外汇牌价。不妙的是,韩元一直走低,不断地贬值。虽不是学金融出身,但老李也能明白,只要韩元贬个不停,他的房租也就会降个不停,因为自己望京的房里,住的就是韩国人老金一家。老金是一家韩企驻中国代表,夫妻加上俩念书的孩子。随着韩元节节下跌,他们一家人在望京的消费,像房租、学费、保姆费等等,都比以前贵了百分之六七十,生意也难维持。老金熬不住了,在合同到期前,搬离望京,举家回国。金融风暴终于刮进老李的房里。

   春节前,老李开始寻找新的租户。他发现,以前在居民楼里的小中介,有些不见了,人去屋空。房地产网上出租房子的广告陡然上升,一页一页的。中介公司的业务员告诉他,现在是出租房子的人多,真正租房子的人少,望京的租金下降了许多,差不多有1000元到2000元。以前租6000元的房子,现在能租个4500元-5000元就不错了。

   “也许春节一过,韩国人又‘呼呼’地回来了。”老李抱着这样的希望。果然,春节后有一股小小的看房潮,但只持续了一两周的时间,老李家便又门可罗雀。

   房子空了一个月,又是一个月,老李渐渐地发愁了。

   餐饮业的辛酸

   在京的韩国人降低了自己的生活标准,受到牵连的就是那些面向在京韩国人的行业。望京园三区的户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自从韩国人走了以后,社区里那个宠物医院明显不景气了,以前很多韩国人的宠物都在那里受到照顾的,我以前养的小贵宾,来看个病,都要排很长的队,现在,没有几个人去了。”当然还有专营韩国产品的超市,购物的人明显减少了很多。记者走访望京一家名叫“来故乡”的超市的那个下午,不小的超市里零零散散的有几个顾客,其中两个还是中国妈妈带着孩子来买泡菜,韩国人撤了,中国人反而成了这里购物的主角。张先生还说:“比如来自韩国的牛奶,以前大概是三十几块,现在都降到了二十多块,这还从来没有过的。”

   诸如此类的情况还有很多,李明哲已经来京13年了,他在望京开了家地道的韩式餐厅,说到经济危机,不由得就叹了口气,说道:“金融危机让我改变了很多。”以前,他大吃大喝,大手大脚。突然经济危机了,手上一点现金也没有,如今得想办法省钱。过去,他每周都跟朋友聚会,喝酒聊天儿,三百五百地花,金融危机改变了他的生活方式。现在,他少喝酒、少聚会、不去歌厅、不打高尔夫球。他家辞了保姆,请了小时工,每天也只做两小时。能不开车尽量不开,省油钱。

   韩元贬值前,从韩国拿点儿钱过来消费,可以在望京过得很舒服。物价便宜,想吃什么吃什么,即使不懂中文也能生活,门店标志牌都有韩文,还有很多朝鲜族人,韩国商品处处可以买到。这样的望京,总让李明哲有回家的感觉。

   现在一切都变了。“我的好多朋友,都困难,大家压力都很大,都快坚持不住了,硬扛着。其实不光是餐饮业,望京的娱乐业也受影响。”要照以前,周日晚上7点,正是生意最火的时间。如今,李明哲回头数了数:“只有6桌,4桌是中国人,两桌是韩国人。”餐厅一共210平方米,18桌。8点刚过,餐厅里一桌客人也没有了。

   这场金融危机,李明哲说学到很多东西,尤其要向中国人学习。“比如学习节俭,手里得留有现金,否则维持不了生活。”而以前,他总是很享受高消费。正如他说的那样,韩国人的确很舍得花钱。在望京,很少有中国人家里雇保姆的,顶多用个小时工。也在韩国人家里干过保姆的小王说,韩国人真舍得花钱。整天不上班,就在家看个孩子的女人,也要雇个保姆,自己在电脑上玩,出去健身。她干活的那家太太,经常不做饭,叫外卖,一个孩子一顿能吃一张比萨饼。她至今也搞不明白韩国人的消费习惯:“你看他们吧,舍得一次花好几百块钱打高尔夫球,但几块钱的菜钱,还讨价还价的。”她的东家,以前总说中国东西便宜,但后来房租都快付不起了,只好回国。

   后遗症

   韩国人使用公交系统以后,出租车变冷清了,司机师傅老杨说:“之前每天可以跑很多趟,现在闲得每天只能和其他师傅聊天度日。”韩国人有的走了,有的降低消费水平了。中国人日子也不好过,除了出租车司机,还有小时工们,现在聘用小时工的韩国人家减少了很多,就算坚持聘用的,也减少了工作时间。

   在望京里的韩国超市的营业员同样也大多数时间无事可做,生意确实没有之前那么好做了。同样的一幕幕也在外资集聚的北京其他地方频繁上演,外资公司撤走了,职员失业了,附近以此为生的人们受到了牵连。

    编后记:这篇调查式采访基本上描绘出了在经济危机之后,韩国经济受到冲击导致生活在北京望京地区的韩国人生活的巨大影响,这种影响又同样影响了以韩国人为主要客源的中国人的商业活动,链条的感觉在这里十分明显,就像拴在一条绳子上的蚂蚱似乎只能有一样的命运一般,一场经济危机,影响的顺序居然是:韩国→在华韩国人→韩国人周边的中国人。这样的顺序似乎有其必然性,但解决问题的曙光就在前方,这样的曙光只靠等恐怕是不容你撑到那一天的。有消息说,在危机之后撤离中国的韩国人有2万多人,回家是他们的自保之路;留在中国的韩国人压缩了各项开支,节俭是他们的自保之举;那么,以前以韩国人为主要客户的中国人群,不可能不应该不会自保。毕竟,改革开放30年了,在浪头越来越高的经济大潮不断磨炼下,大家都是老战士。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