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爱立信全球CEO思文凯将转任英国石油公司董事长

2009年06月26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芳

  出乎所有人意料,今年57岁的爱立信全球CEO思文凯将离职了,他的下一站是英国石油公司(BP),职位是董事会主席。

  昨天,爱立信董事会正式宣布了思文凯从2010年1月1日起离开的消息,接任他的是爱立信CFO、执行副总裁卫翰思(Hans Vestberg)。

不过,在爱立信的两大股东Investor及Industriv rden支持下,思文凯仍将长期保留爱立信董事会成员身份。

  爱立信是全球第一大无线设备商,不过在思文凯最初接手的时候,爱立信还是个“烂摊子”。思文凯于2003年4月开始担任爱立信总裁兼CEO。当时的爱立信正面临着亏损、重组等挑战,可以说是“临危受命”的思文凯,将爱立信从破产边缘拉了回来。

  思文凯的上一任东家是AssaAbloy集团,这是一家门锁公司,与电信行业毫不沾边,英国《金融时报》在他上任后曾说,爱立信从外边招聘了一个家伙,他的背景和爱立信的主营业务没有任何关联。这其实也是1942年以来,爱立信第一次起用非内部培养的CEO。

  思文凯上任后首先采取的举措便是,引入他的领导理念——大规模缩减成本,并致力于卓越运营,爱立信的文化与工作方法由此得到改观。爱立信方面认为,这是促使爱立信今天取得可观效益的主要原因。

  在思文凯掌管爱立信的6年间,爱立信在全球市场份额逐步上升,一直稳坐无线设备商老大宝座。在2003年至2008年间,爱立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在过去5年间,公司总利润达1030亿瑞典克朗,流动现金为1010亿瑞典克朗,总股息达270亿瑞典克朗。

  不过,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电信业增长放缓的今天,爱立信同样也面临严峻挑战。今年第一季度,尽管爱立信采取了裁员等措施,但利润仍下降35%,爱立信今年将裁员5000人,以节省6亿~7亿瑞典克朗成本。

  由于传统电信设备市场的利润非常微薄,爱立信等设备商正在向电信服务转型。接替思文凯的新CEO卫翰思从2003年开始主管电信专业服务部门以来,使该部门的业务量增长了三倍,并获可观利润,服务业务在集团总销售额中的比重也达到三分之一。

  如今,思文凯又将走向一个全新领域——石油业,正如他当年从门锁业到电信业有人提出质疑时他反驳说:“我会证明自己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的人。”现在站在爱立信肩膀上的思文凯,已不用再去面对类似质疑了。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