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谢国忠:股市不可能重回6000点

2009年06月26日1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商》

  6月24日下午,由《浙商》杂志、商会网以及50多家知名商会联合主办的“资本汇—城市与商会投资高峰论坛”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办。300多位国内经济界的著名专家、商会领袖、政府领导以及优秀企业家就当前的投资环境、如何平衡企业投资和城市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对于中国经济依然一贯的悲观。他认为,牛市不仅没有可能到来,现在股市的波动还将持续一年半的时间,到明年年底才有真正进入上升通道的可能。

  股市高位,千万别追

  谢国忠认为,现在的股市确实看起来好些了,但真正的牛市要起来,必须要看到中国经济有结构性的调整。没有结构调整就没有持续的高增长,没有持续高增长就没有牛市,没有牛市就只能靠波动吸引人,今天就是波动市。股市的这种波动,至少要折腾到明年年底。所以,现在股市在高位的时候,大家千万别追了。

  接下来的股市,确实可能涨一点,但上限是有限的。目前股市的貌似繁荣,事实上是政府在推动,这并不是真正的繁荣。因为国家对经济计划的刺激方案投入了那么多钱,这笔钱自然会创造一些需求,但这种需求不是来自消费的真正动力,是没有后劲不可持续的。就像一辆汽车,没有电发动不起来的时候,靠经济刺激计划推动一下,但发动机的原动力没有,也就是我们一直在说的民间资本的活跃性没有真正激发起来,老百姓手中还没有太多的钱可消费,那么这种持续前行的动力就是缺乏的。政府不可能永远推。从这个层面来分析,股市是不可能到6000点的!如果股市在没有基本面支持的情况下持续走高,就会产生泡沫。那么类似IPO这样的方式,就会出手压住股市。在经济没有起来之前,股市就是上上下下的波动。

  拐点将现,明年危机更严重

  现在全世界都在唱好经济,但谢国忠的个人观点是,现在虚拟的经济繁荣是不可维持的。接下来,拐点又会出现。这个拐点是什么呢?就是通胀。

  格林斯潘时代通涨没有来临,是因为有一另一个力量将它压住了,这个力量就是“全球化”。但其实通胀的种子早已埋下。谢国忠认为,全球化使得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进入了世界市场,把发达国家的工资压住了,美国的实际工资20年来都没有什么增长。另外,IT业的发展减少了生产的成本,也暂时压抑住了通胀。“这两个力量使得货币供应暂时不引起通涨,货币的供应量进入了资本市场、资产市场,就使得股市、楼市看似好起来了。但这个泡沫被人们乐观地吹大之后,一旦泡沫爆了,负债率大幅度上升。通胀就会出现!”

  谢国忠说,如果中国有通涨全世界都将有通涨。这个过程,明年会更痛苦。明年你会发现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危机会更严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