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路翔股份“攀亲”比亚迪背后:锂矿迟迟未量产

2009年06月27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宋元东

  路翔股份拟投资5000万元携手融捷集团掌门人吕向阳,共同开发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的呷基卡锂辉石矿。消息一出,让人诧异不已。但考虑到吕向阳与比亚迪掌舵人王传福的特殊关系,攀亲比亚迪后的路翔股份仿佛一夜之间插上了想像的翅膀。

记者前往康定调查,却发现呷基卡锂辉石矿的开采、试生产并不顺利。员工抱怨管理不善、人才流失。投入5000万元,背靠比亚迪这棵大树,业内人士认为路翔股份在锂矿的发展上,依然值得期待。

  路翔股份 (002192,收盘价16.86元)近日公告,拟投资5000万

  元携手广州融捷投资管理集团(以下简称融捷集团)掌门人吕向阳,共同开发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的呷基卡锂辉石矿。由于吕向阳与比亚迪掌舵人王传福的特殊关系,攀亲比亚迪后的路翔股份仿佛一夜之间插上了想像的翅膀,令人生出无限遐想。

  路翔股份投资的这一新兴项目目前进展怎么样?未来前景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康定,一探究竟。

  突发公告

  5000万投资开锂矿

  6月2日,路翔股份突然发布的一纸公告让人诧异——不仅参股与公司主业毫无关系的锂矿开发,而且投资5000万元占股25%~40%也显得不痛不痒。

  公告显示,路翔股份最近与融捷集团和四川省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矿公司)协商,对四川甘孜州融达锂业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融捷投资占70%股份,川矿公司占30%股份)进行股权投资事宜。融达锂业拥有康定县呷基卡134#脉锂辉石矿采矿权,并已办理《采矿许可证》,采矿权的区域范围为134#脉0.88平方公里,高度为海拔4460m~4380m,锂辉石储量约534万吨。采矿权期限自2004年计起,为30年。

  公告的表示虽平淡无奇,但纵观路翔股份本轮超常规的反弹,用真金白银砸出来的K线图后,事情又突然变得并非那么简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路翔股份参股的这家锂矿曾一度披着全球第二大、亚洲第一大锂矿的光环,而他的合作伙伴——融捷集团的吕向阳更是不简单。由于吕向阳与比亚迪掌舵人王传福的特殊关系,路翔股份一夜之间仿佛插上了想像的翅膀。从此,路翔股份凭借这笔5000万的投资攀亲比亚迪,并将从这家新能源汽车巨头的利益版图中分得一杯羹。

  公开信息显示,4月30日,作为甘孜州重点项目之一、呷基卡锂辉石矿项目成功试投产,融达锂业目前的计划日采选量是800吨。

  实地调查

  试产近3年工人抱怨管理不善

  呷基卡锂辉石矿位于康定县城外约150公里处。由于途中道路崎岖,大约需要5个小时车程。融达锂业的生活区位于矿山所属的塔公乡集镇旁。矿山距离生活区近30公里。平时,工人门开工时就在矿山上住宿,放假时则在生活区居住。

  6月25日上午11时,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抵达公司生活区时,工人们要么在宿舍里清洗衣服和闲聊,要么在空地上打篮球,完全没有试生产应有的紧张味道。

  “过滤用的机器坏了,我们只好休息!”一位工人笑着告诉记者,平时机器经常坏,他们都习惯了,下山休息的情况时有发生。另一位老师傅则打趣地称,他到公司上班两年了,基本上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还好工资照发,他也乐得自在。不过,工资也不算高,一般只有1000多元,在周边工厂的工资水平中也没有绝对优势。虽然目前工作量不大,许多能干点的年轻人依然不安于现状,最终选择离开公司。

  “连公司老总都经常换,别说工人了!”对于公司的闲散状态,另一位正在打乒乓球的年轻工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公司老总就换过两次,今年又换了一次。长期以来,厂里的管理工作备受诟病,能干的工人大多走了。去年,由于冰冻天气造成公司一台昂贵的机器报废,直接导致分公司老总被吕向阳开除。

  多位工人向记者抱怨,正是疏于管理造成了公司今天的局面。公司实际试生产早在2年多前就已开始,标准化的生产工艺至今尚未形成。目前公司生产车间里留存的几百吨锂矿产品是长期试生产的结果,但氧化锂的浓度十分不固定。

  记者从川矿公司网站了解到,早在2004年3月11日,该公司就通过竞标取得呷基卡锂辉石矿采矿权。后来,融捷集团与川矿公司合作开发,矿区工程建设早在2006年底即已基本完成。截至当年11月28日,首采地段已开始进行爆破前期作业。

  吕向阳“鼓劲打气”试生产提速

  虽然从公司领导处没有得到答案,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公司产品研制明显有提速迹象。一个可以佐证的证据是,今年4月份(由于高原冰冻积雪原因,公司每年12月到次年3月要停工近4个月)公司开工以来,吕向阳每个月都要亲自到公司矿山督察工作,随同的要么是指导工作的专家,要么是对项目感兴趣的投资人。本月,吕向阳已经来过公司两次,其中一次就带领路翔股份的负责人参观矿山。本月中旬,路翔股份正式派驻代表任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全面协助总经理办公。而公司的总经理一职由融捷集团派驻,另一股东四川矿业有限公司派出的代表则分管后勤。公司员工表示:“虽然路翔股份介入项目投资后,融达锂业的股权分布尚未公布,但从三位出资人代表的任职情况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上述人士还透露,在一次与班组组长以上管理层会谈时,吕向阳对公司前景进行了展望,并承诺等公司正式投产后,工人们的平均工资将达到每月3000元。

  吕向阳提振士气的表态的确起到了一定效果,原本有打算离开的工人选择了继续等待。“公司提出,今年以来要力争生产出规模化的成品!虽然不一定有这么快,但我相信,只要老板下决心,解决好管理问题后,技术上难题的解决是早晚的事情!”一位原本打算离开的工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记者还了解到,虽然公司员工流动性一直较大,但在职工人基本能达到100人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个积极迹象是,融达锂业最近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人才,从技术工人到行政人员都有。

  冲刺最后环节力争今年量产

  从公司生活区到矿区,近30公里长的路段大部分为公司专用道,经过弯曲折回后,它的终点位于海拔4400米左右的矿区。

  当日下午,从公司生活区驱车近1个小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公司矿区。记者看到,整个生产区已全部停工,在料台区摆放着一片不规则的锂辉矿石。而料台背后约一公里远处则是一大片未开采的锂辉矿,公司工人称储存量30年也开采不完。

  现场看护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脱水流程中的过滤装置发生故障,公司整个生产车间已经停工,从外地派来的专家预计下午晚些时候就能赶到,估计再过两天就能复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了解到,公司的生产流程大致分为原矿采选、破碎、浮选以及脱水四个主要环节。今年早些时候,在吕向阳临时请来的专家的帮助下,公司曾在短时间内一度生产出符合标准的成品锂精矿。但好景不长,良好的状态没有维持下去。

  对于成品锂精矿迟迟无法量产一事,融达锂业一位刚离职的技术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问题主要来自两个环节:一是设备问题,公司生产设备大多能在平原环境下运行良好,但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气候条件下,有些设备可能根本达不到生产要求;另一方面,因为管理的问题,优秀技术人才纷纷流失,现有技术人员无法严格执行工艺标准。他建议,如果公司能开高价请一流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量产不会等太久。

  上述技术人员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大的流程环节中,前三个环节的技术流程基本确定,目前正进行的是最后一个主要环节——脱水。目前,公司提出的正式生产标准是,日采选原矿800吨,产出成品锂精矿200吨。但由于设备常出故障以及技术标准的不完善,生产车间无法持续生产,且每800吨原矿产出的成品锂精矿不超过150吨。

  上述人士称,目前,吕向阳的决心很大,亲自担纲抓生产,相信路翔股份投入5000万元后,试生产能提速。如果顺利,今年达到量产的可能性较大。根据公司测算,正式投产后,年产锂精矿4.5万吨,年销售1.15亿元。

  前景分析

  背靠比亚迪打造国内最大锂产品企业

  对于未来的前景,融达锂业在企业宣传栏内有如此表述:“本公司主要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提供原材料,目前公司在康定的矿区开采和选矿试生产正在紧密锣鼓的进行中……(努力)成为国内最大的锂产品销售企业。”

  内部人士还透露,融达锂业计划在2011年再投资4.5亿元,将锂辉矿的日采选量提高到3000吨,同时,公司还计划在甘孜建设年产1万吨的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届时,公司年产值有望达到10亿元。届时,从锂辉矿石、动力锂原料到锂电池;从融达锂业、融捷集团到比亚迪……一条完善的锂产业链条将从这里延伸。“公司美好的前景正在等待融达锂业的正式投产。”上述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在金融危机大环境下,路翔股份的5000万元投资正是项目加速的催化剂。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吕向阳与比亚迪掌舵人王传福的特殊关系,融达锂业的未来前景令人遐想。吕向阳是王传福表哥,1995年,王传福辞职创建比亚迪,正是从吕向阳手中借到的250万元开始的进入手机电池行业的,从镍电池到锂电池,再到汽车业,王传福的成功与吕向阳的投资密不可分。

  如今,吕向阳是比亚迪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持有股份19.9%。背靠比亚迪这棵大树,融达锂业的销路将是不愁的。随着新能源汽车形成良好的盈利模式之后,融达锂业丰富的矿产资源将逐渐发挥出它的优势。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