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市维稳面临考验:投资需求加大 市场泡沫显现

2009年06月27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轮金融危机,有学者公开宣称,不是4万亿,而是房地产救中国经济。初看似乎无理,但细细品味,却也并非胡说。事实上,4万亿和房地产有着密切的关系。建设部的一位官员就曾毫不掩饰地说,在国家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与房地产业有直接关系的占32%。
这位官员引述国家统计局投入产出模型测算表示,在中国每100亿元的房地产投资,可以带动国民经济各部门的产出286亿元,因此,房地产是我国加大投资、拉动消费和解决就业的最佳行业。

  房地产与经济增长的密切程度,我们还可以从两者之间的反向表现中看出来。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实现GDP65745亿元,同比增长6.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129亿元。而同期,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880亿元,同比仅增长4.1%,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28.2个百分点。按此计算,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的比重为7.4%,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7.3%,较去年同期明显降低。也就是说,一季度GDP增速的下降与房地产投资的剧降有着直接的关系。

  这种因果关系也反映在地区之间。从一季度已披露的部分省市GDP增长情况来看,GDP增速超过10%的,东部省市中只有天津和江苏,其余全在中西部;而排名靠后的,无一例外都是东部的省市,如深圳一季度GDP增长6.5%,北京是6.1%,广东5.8%,浙江3.4%,上海则垫底,为3.1%。上述省市GDP增速下滑严重,与其经济结构过于依赖外需有关。像广东和浙江,经济的外向程度都非常高,而且企业的规模一般偏小,因此,最易受到危机的打击。但除此外,也是因为它们高度依赖房地产业。

  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的区域结构看,东部地区呈现负增长,中西部地区则为正增长。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都是近年来我国房价涨得最快的城市之一。然而,在此轮危机中,房地产滑落的速度也非常快,以上海为例,直到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去年同期还下降2.7%,是三大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惟一出现投资下降的一类。由于房地产投资下降,致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仅增1.7%,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房地产投资的下降,是上海一季度经济增长在全国垫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不说主要因素的话。

  总之,考察近年经济增长和房地产投资的关系,可以发现,中国经济是一个高度依赖房地产业的经济,某种程度上,说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一点也不奇怪。

  纵观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虽然其房地产市场也存在泡沫化,但没有哪个国家的发展是建立在房地产的基础上的。鉴于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关联度广泛,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支柱产业看待,但如果将国家经济振兴的希望放在房地产业上,出台大力度的刺激政策,就可能非常危险了。

  首先,过度依赖房地产会扭曲政府的行为。套用一句话,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将过多的资金、资源配置给房地产业,不仅将对其他产业产生排挤效应,造成社会资源配置的低效率,也可能诱发严重的社会矛盾。

  其次,过度依赖房地产还会导致金融的不安全。目前,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都是用银行贷款来开发。银行将过多的资金投入房地产,其他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从银行得到的资金就少,从而使得这些企业因融资困难可能停产倒闭。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占用过多的金融资源,一旦行业形势不好,房子卖不出去,将会给银行形成大量的呆坏账,从而威胁金融安全。

  第三,过度依赖房地产还会造成企业行为的短期化。由于房地产业技术含量低、市场准入标准低、利润高,这会使得不管什么企业都想进入这个行业分一杯羹。当全国多数企业都涌向这个市场时,不仅会出现行业泡沫,从整个市场角度看,这其实也是资源的一种错配,削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后劲。

  最后,过度依赖房地产也会抑制居民的投资和消费,导致整体福利水平的下降。当房地产业出现畸形繁荣时,房价的高涨势必会使得很大部分人和家庭,减少本来用于其他方面消费和投资的支出,而努力积赚钱买房子,甚至为此负债,失去更多的发展机遇。

  应该说,上述后果不是单个发生的,而是相互纠缠,共同作用。所以,对那些高喊房地产救中国的人士来说,不能仅仅看到其支柱作用,一定要警惕其非理性繁荣对中国经济带来的潜在危害。此种危害一旦显性化,后果将非常严重。

  房地产当然要发展,但发展的方式是降价去库存化,而不是继续加大刺激的力度。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