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万亿计划加剧地方要钱欲望 高层严查投资造假

2009年06月27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晏耀斌

  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加剧了地方向中央要钱的欲望。6月23日,国家发改委一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经摸底调查发现,地方在投资项目申报上通过弄虚作假套取中央资金的现象开始抬头,并引起中央高层关注。

  6月22日,中央纪委、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下称中纪委通知),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4天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概算调整管理的通知》(下称发改委通知),要求凡概算调增幅度超过原批复概算10%及以上的,国家发改委原则上先请审计机关进行审计,待审计结束后,再视具体情况进行概算调整。

  据了解,在调整预算当中引入审计,这还是第一次。“主要原因是投资项目超过概算的越来越多,且有一部分弄虚作假的,已经接到了发改委的警告。”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不过至于是哪些项目,该人士表示不便透露。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原所长张汉亚告诉本报记者,地方的一般做法就是先报一个项目,等施工后,再说资金不够,向中央提出追加资金。他表示:“问题出在地方缺乏配套资金,现在发改委发文正是针对这种情况。”

  造假苗头显现

  中央投资加速与地方配套资金滞后之间的矛盾正在加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中纪委通知要求,对尚未开工的要加快前期工作,确保第一批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已下达计划的第二批新增1300亿元和第三批7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在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地方财政的下滑,让配套资金难以跟进。根据审计署5月18日公布的今年第三号审计公告,截至2009年3月底,总体资金到位率64.03%,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到位率94%,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48%。

  国家发改委研究员黄汉权表示:“一些地方明知道缺乏配套资金依然申报投资项目,在中央资金到位后,地方要么减少配套资金的投入,要么变着法再向中央要钱。前者会让工程质量大打折扣,后者促使地方开始造假。”

  地方一发改委人士无奈地表示:“没有钱也只能这样办呀。”财政部数据显示,1-5月累计,地方本级收入12891.51亿元,同比增长2.9%。而支出17903.96亿元,同比增长29.5%。

  中央投资顺理成章成了各地期待的“唐僧肉”,各种各样的造假也就随之而来,做高材料成本和工程标准、尽可能把项目报大等等成了心照不宣的通用手法。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上述通知,要求凡概算调增幅度超过原批复概算10%及以上的,国家发改委原则上先请审计机关进行审计,待审计结束后,再视具体情况进行概算调整。

  为此,中央还决定由纪委、监察部牵头成立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据了解,该小组已经展开了两轮检查。上述中纪委通知,就是在即将开始的第三轮检查前发出的。中纪委通知要求,对于前一段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逐一整改到位。

  中央重拳出击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加强审计和财政管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邹平座认为,“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预防贪污腐败很关键。”

  发改委通知规定,如果是由于项目单位管理不善、失职渎职,擅自扩大规模、提高标准、增加建设内容,故意漏项和报小建大等造成超概算的,要通报批评;超概算严重、性质恶劣的,要向国务院报告并追究项目单位的法律责任。

  不过,该通知关于超过概算10%的规定也为人为因素预留了空间。“由于当时申报时间紧张,不排除地方在项目编制中缺乏充分论证和测算,现在调整也是正常的。”黄汉权表示。考虑到价格上涨、政策调整等不可抗因素造成项目投资上升,发改委通知指出经核定后也予以调整。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关键时刻。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我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为此,中纪委通知强调,要督促地方和部门多方面多渠道筹措配套资金,防止因配套资金不落实影响工程建设进度。

  对于那些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中央显现出重拳出击的决心。中纪委通知要求,对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要加大问责力度,对贯彻落实中央政策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等导致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直接人员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