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财政收入转正背后:非税收入增长130%

2009年06月27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席斯

  5月财政收入转正背后:税收负数 非税收入补缺

  “非税收入增长130%”,如此大幅的增长使5月份财政收入实现了久违的正增长,4.8%。本报获悉,事实上5月份税收数字仍然为负,同比下降3.1%,与整体财政收入增长一正一负相差8个百分点。

非税收入的大举跃升,将5月份的财政收入拉上了正增长的平台。

  中国的财政收入数据由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构成。在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税收始终没有起色的时候,非税收入的节节攀升,给了地方和中央财政以希望。

  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2009年1月1日起,中国取消了100多项各类行政收费,此前也曾取消了多项政府性基金征收。按照常理,这些收费项目取消,今年的非税收入规模应该减少,至少不应有如此大幅提高。不过,财政部门正在进行的一项改革,使得游离在预算外的非税收入逐渐进入国库。

  上月,财政部颁布了关于《深化地方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指导意见》,要求继续保留中央和地方的收费、基金,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要求,实行国库集中收缴。这项改革要在2010年底前完成,最迟也不能超过2012年。

  看不见的3万亿

  从记者获得的数据来看,今年前五个月非税收入增幅达到21.2%,远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下降6.7%和9.4%的数字。

  内蒙古今年财政收入增幅一直位列全国第一,达到25.6%,但其前5个月非税收入平均增幅达到了99.8%。

  内蒙古财政部门官员介绍说,主要是两权价款收入增长比较多,一季度采矿权和探矿权价款收入增长510%。此外,一向额度很小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实现了88.1%的增幅。

  “非税收入增收额占一般预算收入增收额的60%以上。”上述官员表示,去年同期纳入财政的非税收入370亿,今年5月这个数字已经跃升到851亿,增长了130%。

  “不过,这不是说我们多收了费,而是把一直就在征收却不进入国库的收入,逐渐纳入到国库预算了。”

  对于游离在预算外的政府收入,一直是人们揣测的热点,从每年公布的财政收入看,非税收入只有几千亿规模,比如2008年非税收入不过7000亿。但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根据各项收费的数字估计,这部分收入规模在3万亿以上,仅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每年就达1万多亿。

  关于非税收入的规模,财政部有这样一组数字:2007年中国全口径财政收入7.76万亿,而财政部自己公布的财政收入为5.1万亿。这表明有2.6万亿以上的收入,没有在预算中得到体现和安排。这个比例占到了GDP的10%。这部分收入,公众也无法从预算报表中看到。

  这游离在预算外的2.6万亿政府收入,有的在执收部门的过渡性账户中存在,有的作为小金库被一些部门自行花费。

  一些有执收权和罚没权的部门,有几个银行账户存放这些非税收入,财政部门无从查起。

  有的即便纳入财政专户,但由于不纳入预算,不通过人大的审批,在使用上也缺乏有效的监管。

  以土地出让收入为例,中央曾多次要求地方政府将每年土地出让收入的10%拿出来,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但结果是地方并不愿动用这笔收入,而是不断申请保障性住房的资金。

  一位财政部负责保障性住房资金管理的官员说:“哪怕支出5%的土地出让收入,廉租房建设资金就可以解决。”

  收缴国库

  4月份,财政部出台文件给游离在监管外的非税收入下了最后通牒,要求各级政府所有执收单位的所有非税收入,必须全部收缴国库。

  意见发出后,从5月份开始,各地便加强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的力度,严格非税收入票据管理,对收缴入库进行监督,取消了一部分单位的过渡性账户。

  湖南省非税系统人士说,为了避免各单位的反对和抵触,他们努力宣传一个原则:“所有权归国家,使用权归政府,管理权归财政”。“现在基本就是这样一个认识,钱不是单位的。”

  “如果3万亿的预算外政府收入都纳入到预算,根本不必担心今年完不成收入预算目标。”一位地方财政部门官员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