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晓辉:中国明年中后期货出现工业产能过剩

2009年06月27日1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林俐

  国金证券近日的一个调查显示,在放贷急速扩大下,中国明年可能迎来工业产能过剩,面临工业产能利润率重新下降的问题。

  国金证券企业调研员王晓辉于27日,在上海举办的《建信-观察家第二季度论坛:追寻经济新引擎》上发表该调查的结果。
该论坛是由建信基金和经济观察报联合组办的。

  王晓辉称,从今年年初以来,信贷和工业投资都出乎意料地保持一个非常高的增长,但是这个趋势可能加剧产能过剩问题。

  他解释道,一方面是外需在萎缩,另一方面中国工业的投资还在大幅加快。他说从历史上的经验看,工业的投资一般会领先中国的工业产能一年的时间,所以预测在明年的中后期,中国的工业会迎来一个新的高峰。

  他表示要靠低迷的外需来消化产能会比较困难,而未来的一年半里,中国内需的增长估计是不可能取代外需。

  在这样一个条件下,他预计到明年中,中国可能面临一个工业产能重新下降的利润率问题。

  该项调查报告显示,贷款明显高于去年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中上游企业,例如煤炭、房地产等;而中下游企业像农牧业则比往年少。

  至于贷款资金的用途,参与该调查的企业之中,有54%表示用于偿还旧债和流动资金;而用于改造扩建和新建项目的占了46%。

  国金证券该调查覆盖88家公司,包括了上下中游的17个行业,其中国有控股企业59家,私营和其他类型29家。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