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乃醒:我们一定要追求高复苏

2009年06月27日1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焦建

  复苏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低水平的复苏,一种是高水平的复苏。以国际的标准来看,8%的经济增长算不得是一种低水平的复苏。但是,假如考虑到中国的国情,这种复苏又是不够的。只有9%以上的经济增长才能够带来高效益。


  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在参加《建信-观察家第二季度论坛:追寻经济新引擎》上发表了上述观点。这项活动在上海举行,由建信基金和经济观察报联合主办。

  在谈到为什么8%的复苏是低水平的复苏时,陈乃醒表示:因为我们国家是粗放型的管理。假如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那么全国都是亏损的,将没有利润”。

  陈乃醒表示:5%的增长率是很低的,6%到8%的增速也只是持平。只有9%以上的速度,才能够带来高效益。假如经济不以高速增长的话,那么中国就不会有高效益和可观的利润。

  陈乃醒举例说:日本60年代到70年代都是以15%的高速度增长。韩国60年代到80年代,经济的增长也保持了很高的速度——正是这样的高增长改变了这些的国家。中国要彻底改变落后的面貌,也必须经济持续高增长。

  在谈到如何让经济高速增长时,陈乃醒表示:在对外贸易发展受限的前提之下,拉动内需,扩大内需才是振奋中国经济,复苏中国经济的一个最大的经济战略、思维转向。

  “我们目前并不缺乏资金,所以我的观点就是——要使钱赚钱,要使经济活起来,要使人们动起来”。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给企业家们创造条件,没有这些是不行的。陈乃醒说。

  在谈到6万亿外汇储备怎么花时,陈乃醒表示:“我们不能只在保值增值上面来取舍,而是应该在两个方面来推动。一是在国外购买战略主动权,花钱购买战略主动权。二是推动国内的市场复苏。”

  “我们有大量的银行存款,所以钱有的是。现在,就是要用大内需、大消费的这个观点,全面的启动国民经济建设,来使我们的经济得到复苏。”陈乃醒说。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