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藤洋华堂:成都变法

2009年06月28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彭戈

  编者按:伊藤洋华堂成都门店却成为全球营业额最高的门店,如何本土化经营才能催生这一业绩?伊藤成都董事长三枝富博建构了一个更有进攻型的组织体系。

  成都伊藤洋华堂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三枝富博已经60岁了,但每天他要在成都的三家门店巡视两个小时。

这位已在成都生活了12年的成都伊藤掌门人,从2009年开始,不断掀起“变法”浪潮。

  四个月前,成都伊藤的组织架构进行了根本性的调整,在华日资企业中最大规模的管理层本地化改革大幕开启。

  在全球金融危机席卷零售业的背景下,成都的三家门店从2009年1月起,超越了伊藤洋华堂全球的200余家门店,占据伊藤洋华堂全球单店业绩的前三位。这三家门店在2008年的营收达到29亿元。2009年的销售业绩预计将达到35亿元。

  这一业绩令其母公司——世界500强之一的日本柒和伊控股公司(SEVEN&i HOLDING)欣喜若狂。如何做到这一业绩也颇受瞩目。

  追求“价值竞争”

  6月17日,来自全国1200名成都伊藤洋华堂的供应商齐聚成都,参加一年一度的成都伊藤供应商大会。其中还有50多家来自日、韩、美、泰等国的零售业同行列会观摩。

  金融危机之际,中小零售商疲态尽显,而各路供应商身处危墙之下,心有不宁。

  在这次供应商大会上。三枝富博宣布,伊藤将率先在国内零售企业中实行“自负责任的进货机制”,打破以往惯有的进货体制和原有简单的供求关系。这一机制受到供货商极大欢迎。

  所谓“自负责任的进货体制”是指,伊藤在采货时改变以往的方式,以买断经销来进行。商场也要对采购的货物负担起最终的责任。“很久以来,供货关系中都是卖方承担风险,我们就是要打破这一行规。”成都伊藤洋华堂副总经理今井诚表示,改变“卖不掉商场直接退货给厂家”的传统,将造成滞销商品的经营风险改为由商场和供应商共同承担。是为了获得一种与经销商之间互惠互利的沟通模式。

  此外,伊藤在服务上进行了很多创新。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从1997年进入成都开始,伊藤历任总经理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副红蓝相间的“伊藤洋华堂气温走势曲线图”。“从第一家店开业之初就开始画气象图,一直持续到现在。”曲线图每日气温的变化能够详细到每一个小时。这一举措,开了成都零售业的先河。

  伊藤人士表示,他们每天会将商场的陈列变换三四次。这样的适时调整,能让伊藤洋华堂每天多赚45万~60万元。 “商场每层楼都有温度计,务必使店内温度始终保持在最佳人体舒适度。这样会使顾客有更愉悦的购物心态和购物欲。”这样的方式后来纷纷为同行所效仿。

  二月革命

  2009年成都伊藤的“变法”浪潮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成都伊藤组织结构的颠覆性调整。

  “2008年伊藤成都3家门店年度销售29亿人民币。”成都伊藤洋华堂广报室部长赵梦红表示,在这样的销售业绩下,伊藤还是在2009年2月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干部层调整,目的是实现伊藤管理层的本地化战略。

  “在华的日资企业里,从没有企业尝试这样做过。”三枝富博表示。

  2009年2月23日上午,在成都伊藤公司本部。仅仅在一个小时内,成都伊藤洋华堂的组织架构的发生了一次天翻地覆的变化。成都伊藤拥有559名中高级干部中的40%在此次组织变革中进行岗位调整。其中8名年龄普遍在30多岁的中国员工担任了店长和商品部部长,而职位高于店长、部长的管理本部长也由中国人来担当。此前这些职务基本是由公司的日籍人士来担任。在过去的12年中,成都伊藤洋华堂只有两名中国人担任过正部长的职务。

  这次组织变革使成都伊藤整个管理层亦出现年轻化趋势,伊藤洋华堂部长平均年龄年轻了10岁左右。最年轻的的一位副部长只有25岁,连跳4级直升而上。

  金晓苏用10年的时间成为了成都伊藤洋华堂中方职位最高的管理层,在这次组织变革中,她进一步提升成为管理本部的本部长。金晓苏认为成都伊藤洋华堂具有历史意义的调整,实现了让中国人的本地化经营管理。

  同时,成都伊藤还对组织系统进行大幅度改革,新设立了八大部门。其中包括店铺统括部门、商品部支援职能的商品统括部、管理本部支援职能的管理统括部、经营企划室;统合店铺衣、住、食销售部的外销部、加强经费削减和效率提升的经费削减小组、涉外部;教育传授技术、知识的业务教育部等。

  “这是为建立一个更具有进攻型的组织体系,以实现公司制定的进攻性战略。”三枝富博说。

  根据初步的预算,成都伊藤的此次组织体系的变革将使伊藤的管理成本上升10%。“现在的经济环境下,一般企业的保守做法是抑制经费开销。但我们把它看做是对未来的投资。”三枝富博表示说。

  5月23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在苏州主办的2009年中国零售商大会上,三枝富博成为14名获得“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中唯一的外籍人士。

  伊藤扩张计划

  在近期成都伊藤内部召开的总经理办公会上,三枝富博第一次提出“要创造崭新的中国伊藤集团”。“如果我保守地认为,业绩增长了10%或者20%就已经成功,那我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

  作为未来的新增长点,从4月开始,成都伊藤开始在双楠店尝试网络超市业务。“这是未来我们着力培养的新业态。”伊藤人士表示。

  伊藤的控股公司——日本柒和伊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给伊藤在中国制定的新目标是“年销售1兆日元(折合人民币700亿元)。”而这个目标将由成都伊藤洋华堂和另一家兄弟企业——北京华糖洋华堂共同来完成。这将是当前双方业绩(成都3家门店、北京8家门店)总和的十倍。

  (徐乐静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