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莞银行IPO排队候审 监管层慎对中小银行上市

2009年06月28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IPO(首次公开募股)重启号角刚刚打响,沉寂已久的中小银行又萌发上市冲动。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知,东莞银行已将上市材料上报至中国证监会,并争取今年年内上市,而广州市商业银行业也已进行股权清理,为上市做准备。
不过来自业界的消息称,对于中小银行的上市政策,监管层也许将趋向保守。

  上市冲动

  《中国经营报》记者得知,东莞银行的上市材料已上报给证监会。“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年内能上市。”东莞银行有关人士称。

  事实上,早在2008年,东莞银行的上市申请材料就已递交给了证监会。当时东莞金融办的目标是,要东莞银行力争于2008年内实现上市目标。但奈何时运不济,去年股市一度低迷,故此上市计划一直搁置。

  不过东莞银行的上市努力一直未曾停滞。“早在2008年上市准备已经就绪,只是等政策环境转暖。”不论是在3月份的东莞银行年度股东大会,还是在东莞金融办的规划中,东莞银行的上市计划都成为重中之重。

  东莞银行急于2009年上市的另外背景之一是,东莞市国资委对市属国有资产的优化计划,按照该计划,“东莞银行上市以及东莞农信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都是今年重点计划之一。”

  而对于东莞银行来说,上市则是其扩张的必由之路。即便在2008年搁置上市计划之后,东莞银行也已开始实施其扩张步伐。去年,东莞银行首家异地分行——广州分行开业,成为该行谋求跨区经营的第一步,接下来计划在深圳和惠州开立网点。2008年11月,东莞银行还认购邢台市商业银行15%的股份,并由此成为邢台市商业银行的大股东之一。

  “未来的计划仍旧是在珠三角扩充。如果能上市,可以补充资本充足率,这对我们的扩展更有帮助。”东莞银行上述人士表示。

  东莞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黄凡表示:“以东莞银行的资质,上市并不存在问题,现在还是要看监管层的意见。而虽然东莞经济一定程度遇到了困难,但东莞银行资产质量仍保持较好水平。”

  截至2008年12月底,东莞银行的总资产达700.41亿元,各项存款达497.87亿元,各项贷款达281.4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1.34亿元,综合经营指标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而同为地区性商业银行的广州市商业银行也在为上市做积极准备。6月8日,广商行开始对股权进行全面清理和登记,并将把其股东股权登记托管至广州产权交易所。此举被市场解读为为其上市做准备。

  “股东梳理是上市前的必要步骤,尤其是由于历史原因商行有众多的个人股东,有些股东有私下转让股权等行为,股权也颇为混乱。上市前必须做好清理工作。”广东从事上市的一位律师对记者表示,城商行上市的一大难点就在于此。

  “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一直在洽谈中,其中与平安集团的接触最为深入,不过由于广商行要求溢价太高一直谈不拢。最后随着平安银行落户广州,以及平安收购深发展而最后退出。”广商行人士称。不过这显然并没能阻挡广商行重组的决心。

  桎梏

  去年IPO搁置之前,包括东莞银行、温州银行在内的城商行就已在谋求上市。今年IPO重启后,此列中小银行上市冲动又开始萌发。然而来自业界的消息称,目前监管层对于中小银行上市的风向有所改变,近期对于中小银行的上市审批趋于保守。

  自2007年以来,中小银行上市潮风起云涌。中小银行的上市热情从已上市的南京银行(601009.SH)、宁波银行(002142.SZ)和北京银行(601169.SH)向其他城市商业银行甚至农村商业银行蔓延。但中小银行上市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例如北京银行的娃娃股东,以及宁波银行的千万富翁等问题影响广泛。“这令监管层对于中小银行的上市趋于保守。”一位知情人士称。

  事实上,城商行的前身多为早年设立的城市信用合作社,成立之时多有非员工自然人股东出资,上世纪90年代末城商行陆续设立时,在当时环境下为了充实资本充足率,除了员工持股外,又一次引入了非员工自然人股东。因此多数中小银行的股东成分都颇为复杂。这也是现实存在的问题。

  “因此股东梳理除了确权外,股权结构、比例也要注意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上述律师称,基于目前上市银行中,国有、股份以及城商行格局已成,监管层对于推动更多中小银行上市也不太热衷。

  除了股东问题敏感外,另外一个是高管薪酬的问题也分外敏感。根据记者了解,3月23日东莞银行召开2008年度股东大会,大会讨论通过了《关于修订的议案》。

  自2007年银监会鼓励城商行跨区经营后,更名、跨区经营、上市,几乎已成为城商行发展的“三部曲”。而已经完成三步跨越的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无疑为全国众多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树立了标杆。“如果东莞银行能上市,也可以宁波银行等作为参照。目前市场对于此类银行仍旧是较为追捧的。”长城证券分析师吴晓玲称。也许现在唯一的问题是,等待的时间需要多长?

  东莞银行上市大事记

  2007年12月

  东莞市商业银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确定筹备上市公开发行股票面值初步确定为1元人民币,发行数量不超过5.456亿股。

  2008年1月6日

  东莞市商业银行开始接受高盛高华证券的上市辅导。

  2008年3月23日

  东莞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东莞银行。这使东莞市商业银行打破了原来的地域限制,为实现跨区经营和上市,走出了最基本的第一步。当年,东莞银行第一次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材料。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