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应对气候变化美迈重要一步

2009年06月28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众议院26日晚以微弱多数通过了旨在降低美国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美国对外国石油依赖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法案的通过,标志着美国迈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步。

  意义重大

  作为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对国际社会的努力具有重要影响,美国能否承诺减排义务关乎今年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


  美国在前任总统布什任期内,退出了旨在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令国际社会倍感失望。

  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以来,采取了与布什政府迥异的立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奥巴马选择以发展新能源作为化“危”为“机”、振兴美国经济的主要政策手段,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国会对气候问题进行立法。

  美国著名智库皮尤全球气候变化中心主席、美前助理国务卿克劳森在法案通过后表示,这一法案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有助于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一道制定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协议。

  内容丰富

  《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要求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规定美国到2020年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到2050年减少83%。此外,法案引入了名为“总量控制与排放交易”的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机制。根据这一机制,美国发电、炼油、炼钢等工业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将逐步减少,超额排放需要购买排放权。

  法案允许各企业通过植树和保护森林等手段抵消自己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求到2020年时,电力部门至少有12%的发电量来自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法案还批准每年投资10亿美元,供新建立的燃煤发电站进行碳捕捉,要求2012年后新建成建筑的能效要提高30%,2016年后则需提高50%。

  分歧明显

  这项法案在众议院经过数小时激烈辩论后最终以219票赞成、212票反对的结果得以通过,凸显了各方的巨大分歧。

  尽管奥巴马总统亲自出马做说客,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对民主党议员们做了总动员,最终仍有44名民主党议员投了反对票。而共和党人则坚称,该法案将迫使电力和能源企业提高成本,无异于大规模加征能源税,将损害美国经济,甚至可能减少美国相关部门的就业。

  目前,各方被迫就温室气体排放权等有关方面达成了妥协。

  众议院虽然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但这一法案还需获参议院通过以及总统签署,才能成为法律。法案能否在参议院顺利过关眼下还悬而未决。

  (记者任海军)新华社华盛顿6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