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连平:新增信贷6大集中点埋风险隐患

2009年06月28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马巾坷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师连平指出目前国内大规模的信贷增长集中在6个方面,可能引发风险。

  他是在6月27日下午,上海举办的《建信-观察家第二季度论坛:追寻经济新引擎》上发表上述观点。这项活动由建信基金和经济观察报联合组办。

  连平表示新增信贷的六个方面集中,首先是一些行业上出现的集中度比较高,比如交通、煤炭等行业。

  其次,从客户类型来看,大客户出现了集中度。尤其是银行业的放贷更多的是倾向于大客户,微型客户比较小。

  第三方面集中,表现在一些单一客户上集中度过高。第四为对中长期信贷的集中度。

  连平表示,目前,中长期信贷迅速发展,在银行中所占的比重提高大概在5%以上,有些银行大概在55%或60%,它里面包括信贷风险以及资产方面的信贷风险,因为它会产生流动性的资产,它的资产配置在中长期的项目上,但是它的负债却是短期化的,这样可能会在某个试点上会出现流动性的问题,这也是最大的问题。

  第五方面,很多银行集中在一家大客户身上的贷款比较多,例如,一批银行对同一个大客户,这些大客户都是规模巨大的,行业领头的这些客户。

  就这方面的风险,连平表示,商业银行的信贷是有规定的有限制的。不能够对一个信贷的客户超过资本金的10%,否则它的集中度太大,但事实上现在有些商业银行对单个客户的集中度超过了15%甚至更高一点,这个客户一旦出现问题,银行将会受到影响。

  第六方面的高集中度,就是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方面投入贷款比较多。

  连平称,去年以来,中央财政拉动地方积极跟进,地方政府竭尽全力要把握住这个机会,政府作出一定的担保,利用行政权力干预经济活动,这样造成的风险中长期来看,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往往政府融资的平台负债率非常高,有的已经超过了80%甚至于更高。且它的偿债能力还不能充分得到保证。

  除此外,他还表示,新增信贷的集中还会带来票据融资的风险。他认为目前,有的融资性的票据没有真实的背景,有的是银行盲目的作大,甚至还有欺诈的可能。这些资金相对来说是不稳定的,在银行中间可能会引起流动性的风险。还有的企业可能到期后无力支付最后由商业银行来垫款等等,都会产生一定的风险。

  连平估计09年的前半年,新增信贷达6万亿元以上肯定是没有悬念的。可能会在6.5万亿元,或更高一点的规模。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