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友邦上市先H后A 大摩、德意志操盘

2009年06月28日1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袁朝晖 段寅燕 近期,友邦保险(AIA)香港H股上市的投行“选秀”工作告一段落,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德意志银行 (DB)被确定为联席全球协调人(JointGlobalCoordinator)。

  据悉,友邦在H股上市之后还计划登陆A股。

  同时,目前友邦保险正在进一步确定账簿管理人名单,可以肯定的是,其中必有一家国内投行的位子。

  由于上市规模不详,以及AIA自身庞大复杂的结构,因此这场预期最近几年来全球最大IPO的成行最早也要今年年底。

  选定投行

  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被确定为AIA进行IPO的联席全球协调人(JointGlobalCoordinator)。

  总部位于香港的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AIA)此次上市,将成为过去两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之一,在支付给顾问机构的数亿美元佣金中,上述两家投行将拿走最大一块。

  摩根士丹利的当选毫无悬念。其曾担任美联储(Fed)的顾问,为遭遇困境的友邦股东AIG纾困行动提供咨询。

  德意志银行的进入则被是看作“黑马”之举。

  其两个主要竞争对手是高盛和花旗银行。

  年初,AIG本来要进行一次并购,当时负责交易的就是高盛和花旗银行,但是由于买方出价的原因,交易被取消了。但双方的关系还是比较融洽的。

  今年2月,AIA就尝试出售标价达200亿美元的资产。这约等于AIA的内在价值,内在价值是一个具前瞻性的保险定价的基准。包括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和加拿大Manulife在内的买家都未能给出这个价格。

  事实上,此次AIA的IPO牵动了所有投行的心。有逾30家机构申请担任承销商,其中三家中资:中银国际、中金和中信。他们都最后进入面试。

  有10家进入最后的面试筛选,最终是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获胜。

  接下来,账簿管理人还将进一步确定,外界预期还会有一到两家外资银行进入,同时势必有一家中资投行进入团队。

  这当中,花旗银行和高盛胜算很大,而哪家中资银行最终参与这项全球最大的IPO令人拭目以待。

  另一个重要的角色是黑石(Black-stone),它在AIA项目上参与许多,黑石是AIG全球重组的财务顾问,在AIA上市中也将担任一个角色。

  对于外媒报道的友邦选定投行,友邦中国区一位管理人士对此不予置评。

  友邦中国区管理人士表示:“在我们看来这很正常,我们只是选择了一个IPO的合作伙伴,但这对于投行是很大的一笔生意,在香港市场也是近年来少有的IPO大单,所以对方也许会乐意透露消息,而友邦除了正式宣布要在亚洲选择一个市场IPO外,没有正式对外宣布任何消息。”

  但亦有一位美亚中国的高管向记者透露,友邦将在明年赴香港IPO。

  三大挑战

  “AIA上市有三大挑战!”接近交易的消息人士坦陈,“AIG和未来AIA的关系如何厘清?AIG究竟打算卖多少价?监管如何定调?”

  友邦保险集团是亚洲最大的人寿保险机构之一,拥有为全球最具多元化地区服务超过90年的独特传统。公司通过由25万名营销员和2万名员工所建立并覆盖13个区域市场的广泛网络,为超过2千万保单持有人提供服务。

  而美国国际集团(AIG)曾是世界保险和金融服务的翘楚。在AIG因此次金融危机不得不将友邦独立上市之前,友邦只是AIG的亚洲寿险公司。

  友邦保险集团的分公司、附属公司及联营公司遍及13个国家和地区。AIG亦计划将美国人寿 (ALI-CO)在台湾的业务。同时,若获监管机构批准,将把菲律宾的PhilamGroupofCompanies纳入友邦保险集团旗下。

  2009年5月18日,美国国际集团再次宣布,将加快把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友邦保险集团)定位成为独立法定机构的程序,若市场情况许可并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会将友邦保险集团在亚洲其中一个交易所上市。

  美国国际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爱德华·李迪(EdwardLiddy)表示:“在此阶段,友邦保险上市对所有受益相关方,包括美国纳税人、保单持有人、员工及销售伙伴,都是最佳的决定。”

  “AIG和未来AIA的关系如何厘清,这也被看作是对投资银行和上市工作筹备当中的最大挑战。”知情人士说。

  截至2008年11月30日,友邦保险综合的偿付能力比率平均超过监管规定之200%,目前资产超过600亿美元。

  一百年来,友邦一直是美国国际集团的业务基石,自诩在13个国家拥有2000万投保人,聘用了20万名专职代理,去年总运营利润达到约20亿美元。它还拥有利润丰厚的房地产投资组合,包括香港和上海的标志性建筑。

  不过,AIA总部在香港,而且香港上市的保险公司比较活跃,分析师也集中。因此,投行预计,香港仍然是首选。

  市场预计,友邦保险首次公开发行 (IPO)的募资额预计将在50亿到100亿美元之间。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