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首部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出台

2009年06月28日1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国首部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地方性法规破茧而出,《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5日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法规对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将起到什么作用?我们马上连线中央台记者孙莹,盘点专家观点。
中国之声:简要介绍一下《条例》的主要内容。

  记者:这部条例总共有8章,内容涉及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区域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人才环境建设、信用环境建设、金融创新环境建设、金融风险防范与法治环境建设和附则。《条例》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

  中国之声:透过条例的规定,是否能看到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摸样?

  记者:是的,条例非常具有可操作性。在区域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条例》指出,上海市政府将根据陆家嘴金融城、外滩金融集聚带、张江金融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洋山保税港区以及其他区域各自的发展优势,完善金融业空间布局。在金融人才环境建设方面,《条例》提出,对引进的高层次、紧缺金融人才在户籍和居住证办理、住房、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便利。对引进的境外金融人才,出入境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简化出入境手续。此外,《条例》提出支持金融机构在金融业务活动中使用信用产品,推进在企业融资、创业扶持以及典当、融资租赁等业务中使用信用产品;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支持下,将各类创新成果率先在上海市实施推广等。

  中国之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第一部地方法规,它的最大的作用是什么?

  记者: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许罗德对媒体表示,"上海以地方立法的途径,促进上海金融业发展,确实抓住了关键。"因为他认为,与国际上其他金融中心相比,上海在法律制度环境方面的紧迫性更强。《条例》的前瞻性、突破性、实际可操作性非常强。根据《条例》,上海市将设立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负责协调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有关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制定和落实阶段性目标和各项措施。与此同时,上海市政府将组织编制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安排上海金融发展资金,用于对金融人才、金融创新的奖励和金融产业发展的扶持。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