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

2009年06月29日0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央行6月26日全文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提出,鼓励证券公司做大做强,建立可持续的盈利模式;适时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发挥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作用;严防系统性金融风险 6月26日,央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在对2008年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对2009年的金融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股票市场稳定运行,尽快提高股市直接融资功能。

  报告指出,要充分利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有效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此,需继续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国务院关于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30条意见,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切实发挥金融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中的积极作用,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条件。

  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提高金融业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报告提出,要继续深化已改制大型国有银行改革,强化资本约束,防止资产质量下降和经营效益下滑;推动政策性金融机构和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发展,促其加快内部改革,转换经营机制,更好地发挥其服务经济社会的作用;深化证券公司改革,鼓励证券公司做大做强,建立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切实转换保险公司经营机制,增强抗风险能力,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同时加大产品创新,扩大保险覆盖面,增强保险保障功能。

  进一步发挥危机应急处置机制作用,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强调,当前需要继续跟踪监测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动向,深入分析国际金融危机的成因、机理、发展趋势及对中国的影响,认真总结各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发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的作用;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评估体系,完善风险评估方法,提高金融风险监测、分析和预警能力,严防系统性金融风险;密切关注最新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发展状况,适时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发挥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作用,完善保险保障基金体制,构建覆盖整个金融业的金融安全网。

  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切实改善融资结构,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能力。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股票市场稳定运行,尽快提高股市直接融资功能。扩大债券发行规模,积极发展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稳步推进证券市场和证券工具的创新。规范和引导民间金融健康发展。

  改进金融监管制度和方法,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报告要求,在现行金融监管制度中加入逆周期因素,设计及时有效的“断路器”机制,校正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顺周期行为。强化对金融机构创新型业务和表外业务监管,完善跨行业、跨市场监管规则,建立交叉性金融业务的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加强监管协调和合作,实现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的有效结合。

  报告指出,当前需要大力推进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创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丰富投资产品,增强市场流动性,为金融业综合经营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机制,防范综合经营可能引发的跨行业、跨市场风险。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稳步推进债券市场交易工具和相关金融产品创新。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