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政部披露4万亿进展

2009年06月29日0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熊剑锋

  财政部披露4万亿进展 1.18万亿新增投资安排过半

  在应对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财政部一改往年财政预算下达上半年慢下半年快的惯例,在全年时间尚未过半的情况下,已安排和下达的预算内公共投资已经超过了全年预算的流程,其中2009年新增中央投资更是全部安排完毕。

  财政部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为期两年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的1.18万亿元新增中央政府公共投资,目前已安排资金5915亿元。

  从1.18万亿元新增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的时间序列来看,这一数据意味着2009年全年的新增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已经全部安排完毕。

  2008年四季度至2010年新增4万亿扩大内需投资中,新增中央政府公共投资1.18万亿元,其中:2008年四季度安排新增投资1040亿元,2009年安排新增投资4875亿元,2010年预计安排新增投资5885亿元。

  此前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财政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中央财政已累计下达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5620亿元,占全年预算数9080亿元的61.9%。

  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为9080亿元,其中包括此次4875亿元新增中央投资。

  从分项目来看,已安排5915亿元的新增中央政府公共投资中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医疗教育文化卫生、自主创新和灾后重建的进度较快,分别占已经安排新增中央政府投资的21.2%、11.9%、9.9%和33.8%。

  在4万亿元中,上述四项占4万亿总投资的比重分别为9.25%、3.25%、9.25%和25%。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安排的5915亿元新增中央政府投资中,投向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的仅460亿元,占全部已安排资金的7.8%。

  在全部四万亿元投资中,投向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的资金为15000亿元,占总投资的比例为37.5%,但是发改委和财政部并未公布1.18万亿元新增中央政府投资的结构以及有多少用于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

  专家认为,这可能是由于1.18万亿元新增中央政府投资主要用于非“铁公鸡”(“铁公鸡”指铁路、公路、机场)的保障性住房、民生工程、自主创新和灾后重建等方面,而“铁公鸡”的15000亿元投资大部分资金来自于地方和社会配套。

  审计署日前发布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3月底,审计抽查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5个新增投资项目,中央投资资金平均到位率为94%,其中有的项目按工程进度地方配套资金到位仅为48%。

  大规模投资的迅速下达为前五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高增速提供了解释。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38.9%,创下2004年以来的新高,带动工业增速和二季度GDP增速分别达到8.9%和约8%。

  但是随着大规模投资下达而来的是对于投资高增速是否可持续的担忧,从统计数据来看,中央政府层面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数额有限且安排接近尾声,投资高增速能否持续,除了民间投资能否及时跟进外,将取决于地方政府的配套能力。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