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经济正呈现可靠复苏迹象

2009年06月29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全球经济正呈现可靠复苏迹象金融稳定委员会首次会议透喜讯本报讯 金融稳定委员会(FSB)成立大会于6月26日至27日在瑞士巴塞尔举行。作为一个为促进金融体系稳定而成立的合作组织,该委员会在首次会议上便透出喜讯,全球经济正呈现可靠的复苏迹象。

  该委员会主席、同时作为欧洲央行委员会成员和意大利央行行长的德拉基在会后表示,目前全球各个地方都透露出经济复苏的迹象,但是经济和金融系统还是比较脆弱的。

  随着金融市场解冻,全球经济衰退呈现放缓迹象。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收缩幅度为9个月里最小,而美国消费者支出5月出现增长。经合组织(OECD)上周提升了对30个成员国经济预测,这是2年时间内该机构首次上调经济预期。

  据来自彭博的统计数据显示,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机构亏损超过1.4万亿美元,在欧洲,各国政府和央行为企业担保及融资已投入近3.7万亿欧元(合5.2万亿美元)的资金。为此,各政府及央行正逐渐强化对银行的监督和管理,以重塑全球金融体系。但在德拉基看来还远远不够。德拉基表示,FSB注意到了全球宏观经济前景和部分金融市场有所改善。银行提高了私人部门资本,但重组和增强银行资产负债表还没有完成。同时,企业债市场仍在强劲发行新债券。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近日发表的观点相似,德拉吉强调,应首先完成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重组,强化银行信贷和证券化等融资渠道,以确保全球经济可持续地复苏。

  关于近期市场关注的未来如何结束财政货币刺激的“退出策略”,德拉吉认为,未来决策者们应协调退出策略,但在收紧货币政策之前,应修复银行体系,并确信经济复苏已经可持续。

  FSB的前身为金融稳定论坛(FSF),是七大工业国为促进金融体系稳定而成立的合作组织。FSB的主要职责是关注金融市场风险,并且确保每个国家的监管机构都能履行职责。成员包括从阿根廷到美国等国家,以及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而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影响日益显著的背景下,今年4月在伦敦举行的G20峰会上决定,将FSB成员扩展至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G20成员国,并将其更名为FSB。这也是继2006年加入国际清算银行董事会以来,中国再次获得主要国际金融组织的席位。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