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前5月石化业利润降三成

2009年06月29日0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康鹏

  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工业运行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石化业实现利润1532亿元,同比下降三成左右,但相比年初1到2月份的降幅已经大幅收窄,显示出非常明显的回暖走势。

  数据显示,在石化业1500余亿利润中,石油石化业占了大部分,为947.4亿元,同比下降了35.4%;化工行业利润584.9亿元,下降幅度相比略小为24%。

整个石化业,相比去年同期利润虽然下滑了31.5%,不过相比1~2月份的降幅,减少了25.8个百分点。

  发改委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受整个市场回暖带动,国内成品油需求在持续好转。1到5月份,全国原油加工量14325万吨,增长0.9%,增速同比减缓了4.2个百分点。但是在5月份单月,全国原油加工量增长了10.7%,其中汽油、柴油产量分别增长30.1%和9.7%,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成品油库存在持续下降。

  石化行业实现利润降幅的收窄,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价格企稳、需求回暖和成本下降三个方面。特别是在价格方面,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及炼焦等行业产品价格连续3个月环比出现上涨。

  虽然石化行业出现了比较好的回暖势头,不过整体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前五个月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近两成,投资增长过快可能就孕育着过剩风险。此外,该协会还认为,石化市场需求总体颓势没有改变,价格总体水平下降的趋势没有逆转;出口形势依然严峻,部分石化产品进口压力加大,大量低价进口产品的涌入不断挤占国内市场,导致国内生产进一步下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