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大批外贸企业老板加入炒楼大军

2009年06月29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 李 坤

  “最近房子比较少,而且价格也上涨了一大截,已经不去看房了。”曾经憧憬着买房并且在深圳考察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小罗有点漠不关心地说。

  据了解,房价上涨过快,超过心理预期是小罗不愿意再看房的主要原因。

虽然在父母的支持下,支付购房首期款并不存什么问题,但是每月高昂的月供款还是让她望而却步。

  其实,与小罗具有同样经历的潜在购房者为数不少。记者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感受。除了看房热情消失、懒得再去看房外,大家心头经常萦绕的一个疑问是:房价如此快速地上涨,到底是谁在买房?而且每日的成交量还如此之高?

  目前各地房产局公开的成交数据表明,自今年3月份以来,深圳、北京、上海等地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迅速回升。尤其是二手房的成交量屡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今年3-5月深圳新房成交量月均套数超过8000套,是一年前平均成交量的2.5倍。二手房更为活跃,三个月连续月均成交量保持在12000套以上,创历史新高。上海、北京同样如此。

  深圳中联地产的小梁告诉记者,从成交的情况来看,目前购房者中自住客和投资客都有。她告诉记者,今年楼市回暖的初期主要是有自住需求的购房者在买房,但是到了4月份左右投资客开始活跃,房价也开始快速上涨。一些有自住需求的购房者由于担心房价上涨也纷纷入场。这些因素导致深圳二手房的成交一直比较活跃,成交量也比较大。现在市场的投资氛围很浓。

  记者从其他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在投资客中除了那些专业从事房屋炒作的投资客外,一些非专业的新投资者出于资产保值和增值的目的也纷纷入市,成为近期市场上的购房主力,其中尤其以一些工厂老板最为活跃。

  据深圳大学一位资深金融专家透露,因为金融危机爆发,深圳很多以外贸出口为主的工厂遭受重大冲击,出口大幅下降,很多竞争力不济的中小型工厂难以为继纷纷关门。不少工厂老板也因此手上回笼了大笔资金,平均大概每人有五六千万左右。由于实业投资没有好的出路,购买房地产保值和增值便成了他们的一个重要选择。据透露,高档别墅是他们投资的首选,也有人投资购买商铺、写字楼。相反,购买普通住宅的人很少。对普通住宅进行炒买炒卖的多是一些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投机者。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些新的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并不了解,他们的购房依据往往就是一些有名望的专家的判断与建议,各种形式的投资研讨会是他们热衷参与的活动。

  不过,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最近成交量开始下滑,投机活动有所收敛。小梁告诉记者,现在有些资深的投资客开始变得谨慎。她建议记者目前也不要进行房地产投资。她分析,从目前的房源条件、房价以及租金回报等方面来看,投资房地产的风险已经比较高:首先是现有的房源位置都不好,位置好的价格又太高;其次租赁情况也不是很好,租金价格不高且难以稳定,租期也难以长久。一旦房价下跌,租金也会下降,风险太大。她建议等房价再次出现回调的时候再出手。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