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蒋定之:金融应从六方面助推经济发展

2009年06月29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27日在宁波出席“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夏季报告会”时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金融应从助推产业升级、产业集群、产业链、农业产业化等六个方面助推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唐真龙

  蒋定之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显得更加突出,而金融危机也是促进经济自我调整的一个难得契机。

因此当前应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通过优化信贷结构,对自主产业、重点产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过剩产能加快退出和压缩等方式共同推进产业升级。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化加速发展,产业集群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在当前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我国传统的理念也受到了挑战,对此,蒋定之建议,要尽快消除体制机制的障碍,顺势而为,借势而上。此前,中国银监会已经出台了并购贷款指南,蒋定之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民间企业的信贷力度,构建产业集群的金融支撑体系,促进银行与产业、产业集群的良性互动共融。

  蒋定之认为,当前我国产业链还比较短,区域性行政性比较明显,产品附加值不高,把产业链拉长拉宽,是提升我国产业发展水平的现实要求。金融机构要善于跳出单一企业的局限,开拓视野,站在培育和金融产业链的高度来提升信贷服务,加强金融服务,改善金融服务,要发挥金融机构作为中间机构的优势,帮助企业成群结队,降低产业链自发形成的成本,提高产业链效益,针对产业链的特点提供金融服务产品。

  在金融促进农业产业化方面,蒋定之表示,当前要加快农业龙头企业金融支持体系,通过金融创新,提供各种融资方式,建立信用担保体系,寻找真正能解决农村企业融资难的途径,增加贷款服务,调解资金。另外可以建立农业产业化投资基金,有效组织和引导民间投资。

  蒋定之还表示,金融机构还要着力改善金融服务,提供丰富多样化金融产品,实实在在加快对全民创业的金融支持。他表示要积极探索三种模式:小额贷款加创业培训加新型社区建设的创业模式。多方联保贷款、小额贷款多种形式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设立全面创业基金或者专项基金,为创业提供贷款担保、创业补贴、创业培训,为全面创业提供良好的政策条件和环境。

  最后他还指出,金融还应助推新型消费。在引导住房消费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发展旅游休闲消费,拓宽文化消费市场等新型消费领域。“可以预见只要政策得力,措施到位,旅游业、文化、休闲产业将成为今后新的经济增长点。”蒋定之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