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正式提议创超主权货币

2009年06月29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画

  央行正式提议创超主权货币

  ■ 本报记者 李画 发自北京

  央行6月26日公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这是自3月以来,央行正式提议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主张。

  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报告显示,央行将努力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推动国际储备货币向着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的方向完善,从根本上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需要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是导致国际货币体系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用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代替美元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最核心的问题。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管涛认为,以超主权储备货币取代美元首先要取得美国的支持,如果美国为维护其既得利益对此态度消极,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设立困难不小。他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和推进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不是要废除或者取代美元,而是要通过有限的、可行的改革,最大限度维护和实现国家利益。同时通过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对储备货币发行国尤其是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施加外部约束,要求其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

  强调特别提款权

  央行报告称,应充分发挥特别提款权(SDR)的作用,由IMF集中管理成员国的部分储备,降低对现有少数储备货币的过度依赖,增强国际社会应对危机、维护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的能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