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重因素缩小工业利润降幅

2009年06月29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刘铮 周英峰

  三重因素缩小工业利润降幅

    ■ 新华社记者 刘铮 周英峰

  伴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工业利润降幅也出现了明显缩小。国家统计局6月2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降幅比前两月缩小14.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前5月我国大部分行业、大部分省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利润降幅缩小或增幅回升。价格企稳、需求回暖、成本下降是背后的三重支撑因素。

  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前5月利润较前两月降幅缩小或回升;在31个省份中,26个省份前5月工业利润较前两月降幅缩小或回升。其中,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工业利润同比降幅较前两月缩小9至22.5个百分点,辽宁、四川、湖南、江西、海南工业利润已实现增长。

  价格企稳是工业利润降幅缩小的首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去年四季度到今年初的价格急跌,导致工业企业存货跌价损失巨大。据测算,前两月工业利润大幅下降有2/3的因素来自价格下降,而价格因素主要表现在存货跌价损失。

  今年二季度以来,价格急跌阶段基本结束,企稳态势明显。4月份和5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0.2%和0.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上涨了0.8%和0.6%,终止了连续7个月的环比下降。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及炼焦、化学纤维、有色金属等对工业利润影响较大的行业,产品价格连续3个月环比上涨,使工业利润降幅逐月缩小。

  需求回暖是工业利润降幅缩小的宏观背景。在投资快速增长和消费稳定增长的拉动下,3月份以来,我国市场需求开始回暖,工业生产增速从前两月的3.8%回升至5月份的8.9%。这样,前5月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虽同比下降0.8%,但降幅较前两月缩小2.3个百分点,其中3至5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0.4%。

  成本下降是工业利润降幅缩小的财务技术层面因素。统计显示,前5月,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下降0.9%,降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0.1个百分点。前5月管理费用增幅由前两月7.3%回落到6.1%,财务费用增幅由10.7%回落到8.8%,在费用增长稳定的情况下,销售回升增加的收入明显增加了利润。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认为,虽然工业利润降幅明显缩小,但降幅仍然超过20%,企业生产经营依然较困难,工业增速依然低于正常水平。要继续坚持现有的扩张性政策,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研发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实现新的飞跃。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