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争议人物仰融:戴罪之身放言重拾造车梦

2009年06月29日08: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在人们逐渐淡忘那个7年前远走异乡、创下“产业-金融”独特商业模式的争议人物时,身在美国的仰融却通过媒体高调宣布:我想回来!

  一系列颇具“仰氏”风格的商业计划也随着这次豪言昭示天下。

  时过境迁,7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政商博弈”中怒目而视的两位当事人,各自的棱角已经随时间流逝而逐渐圆钝:曾经越洋起诉辽宁省政府和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的仰融,早已主动撤诉;而2008年前后,有关方面对仰融说:“不影响你的买卖,想做点事情就做吧。”

  于是,这位身材不高、浓眉飞扬、永远梳着纹丝不乱“大背头”的52岁男人,放言重出江湖,豪放背后,不乏投石问路式的慎重。

  重拾造车梦

  虽然远在美国,但仰融仍然时刻记挂国内动向。在这7年中,北京和上海的朋友一直跟他保持联系,并及时向他传递着国内发生的一切。

  得到“关系缓和”的信号后,2008年5月23日,仰融通过其香港的上市公司“远东金源”以400万元人民币购得吉林一家以采矿为主业的公司——吉林晟世的全部股权。作为在国内的新支点,开始酝酿对汽车产业进行投资。

  经过长时间的思索,时下最热门的新能源汽车成为这位资本运作高手东山再起的切入点。

  根据媒体披露的仰融《汽车项目书》,一个横跨美、中两国的汽车公司将应运而生:在中国,仰融的团队正与国内至少5家地方政府就项目引入、选址等问题进行洽谈,作为回报,他承诺未来8年将为当地政府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税收1000亿,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即所谓的“831111”计划。中国项目一期计划投入400亿~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为了证明此计划并非空谈,在项目书中提到,2012年首款车型上市。

  在美国,计划投资100亿美元,达到300万辆产能。据媒体报道,该计划目前已获得美国政府批准,并无偿得到3万亩土地的使用权,以及多项税收减免政策。

  中国和美国的汽车业务由仰融在美国的公司掌控,他为这个新公司取名“正道”,擅长资本运作的他仍然只能在美国远程遥控自己的团队完成中国项目的管理,而他则主要负责海外运作、融资等事宜。

  毋庸置疑,如果他的计划能够如期实现,一个足以改变全球汽车业竞争格局的汽车企业将被载入史册。但据见过仰融的媒体人士称,仰融是个极有说服力的人,但每次谈话过后,总觉得他常常“言过其实”。暂且不论如此庞大的计划能否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他自身的资金实力能否应付如此庞大的投资,也让人打个问号。

  在全盘托出他的新计划之后,仰融仍不忘展现其一贯的惊人气魄——要在3年后超过自己曾经创造的辉煌。

  缺乏想象力的人很难读懂仰融的布局。

  戴罪之身

  提起曾经一手打造的华晨汽车,仰融依旧流露难舍情怀,“如果能回来,最想去的地方还是华晨的沈阳厂房。”他不止一次发出这样的感叹。

  2006年1月,时任大连市副市长的祁玉民接手当时亏损4亿元人民币的华晨汽车,做事强硬的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仰融时期在华晨金杯工厂大门口堆起的一座用来辟邪的“小山”铲除,“我不迷信,也不信这个邪,一进门敞敞亮亮的多好。”祁玉民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曾这样感叹。

  事实上,被这位华晨新掌门人剔除的,并非只是那座“小山”,曾经留在国内的仰融手下“四大金刚”,已经悉数离开华晨汽车。虽然现在的华晨金杯汽车工厂,已经难觅仰融的痕迹,但在老金杯人心中,对于仰融的开创性管理仍然印象深刻。

  CBN记者找到曾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代理过金杯海狮汽车的辽宁某汽车经销商,他说,1995、1996年国内汽车市场不透明,凡事靠人情、靠关系,秩序混乱,与企业内部人员的关系好坏直接影响到返利的多寡,当时是金杯汽车率先规定全国经销商的统一返点,代理商积极性很高,“当时变化的确很明显”。

  当时的销售数据也佐证了仰融这个汽车“门外汉”的营销功底。从1996年起,沈阳金杯每年销售额都以超过50%的速度增长,销量从1995年的9150辆激增到2000年的6万辆,不仅把一汽小解放逼出市场,更迅速成为国内轻客市场老大。

  2001年前后,仰融打造出了一个市值高达246亿元之巨的“华晨系”,旗下5家上市公司,拥有8条汽车生产线,10多家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工厂。

  2002年10月23日,仰融旗下上市公司申华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21日接到辽宁省公安厅通知,公司董事长仰融因涉嫌经济犯罪于10月18日被辽宁省检察院批准逮捕。仰融的罪名是“挪用资产”。当年6月,仰融出走美国。

  如今,仰融在勾画新的宏图大志之时,仍然记挂着华晨汽车。有消息称,在仰融团队正在考察的国内5座城市中,有一座就在辽宁省内。

  不过,国内汽车界人士大多对此事表示怀疑,甚至嗤之以鼻。

  一位证券分析师在接受CBN采访时对仰融这个新造车计划发出质疑:“目前中国各方面法规逐步完善,汽车产业已经有非常严格的准入制度,即便新能源汽车政府也抓紧出台了严格的产品法规,融资高手并不代表在当今中国汽车市场所向披靡。”

  另外迄今为止,仰融依然还是“戴罪之身”。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