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再悭不能悭高温津贴

2009年06月29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黄榆敏

  再悭不能悭高温津贴

  作者: 黄榆敏

  南国盛夏,在户外35°C以上高温环境下从事体力劳动,其体力透支程度可想而知。早在2007年7月,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就联合发通知,要求用人单位在高温天气应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

  但目前尚有不少用人单位和企业主并没有执行这一规定,有的根本就没发高温津贴的意识。为何不发?答曰: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企业效益滑坡。还大言不惭地要求员工与企业共渡难关。据说有的企业连去年以前的高温津贴也未曾发放。员工为何不维权?回答令人唏嘘:当前公司不景,老板正想找理由“炒人”,怕一旦提出高温津贴,撞在枪口上。不能为区区几十元而丢掉一份工。

  企业真有困难,员工发扬主人翁精神,暂将高温津贴搁置,助企业渡过难关,值得称道。但有些用人单位和企业主打着遭遇国际金融风暴的招牌,行克扣工人高温津贴之实。面对无良企业主,员工有何维权方法?一是依靠工会组织,工会应按劳动法规保护员工的合法利益;二是向劳动保障部门投诉,由政府部门出面调解;三是求助于法律援助机构;四是直接向法院起诉,通过法院判决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但话又说回来,高温津贴是一线员工辛苦赚来的血汗钱,作为用人单位和企业主,不管有天大的困难,都应该珍惜和保护员工的身体健康,千万别为省几个钱而罔顾他人生死。如果安坐于空调之下的管理层和企业主能换位思考,发放高温津贴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黄榆敏)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