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解读家电下乡抓住16000亿元大机遇

2009年06月29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家电下乡将为我国家电和信息通信产品制造业带来哪些机遇?如何确保家电下乡取得“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经济得发展”的良好效果?工信部电子信息司负责人日前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相关产业的机遇有多少?

  据相关协会统计,2007年我国农村彩电的普及率相当于城镇1996年的水平;洗衣机的普及率相当于城镇1985年的水平;冰箱的普及率相当于城镇1987年左右的水平;空调的普及率相当于城镇1995年的水平。
通过全国范围内实施家电下乡工作,用4年左右时间,可使农村主要家电产品拥有率达到城市2000年水平,使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由目前的近20年缩小到10年,有关部门通过测算认为,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实施4年,预计累计实现销售6亿台(件),拉动国内消费约16000亿元,这将有力支持国内家电和信息通信产品制造业的发展。

  售后服务的要求有多少?

  我国农村地区幅员辽阔,如何保障农村家电产品售后服务质量?工信部一方面拟督促中标企业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引导中标家电企业做好产品技术支持和维修服务,切实为农民做好产品安装、调试、故障维修服务等工作,适当时候对部分企业和重点销售地区进行抽查,及时改进、完善产品与服务,维护农民的利益;另一方面,将发挥、调动企业积极性,统筹规划家电产品农村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形成生产、流通企业现有售后服务体系与第三方公共售后服务体系相互补充的完善的农村售后服务网络。比如TCL、创维等企业专门建立家电下乡产品质量检查实验室,联想推行电脑服务下乡“四个一工程”等。一些企业还尝试“大篷车”方式开展巡回售后服务。企业还主动设立免费客服电话,100%回访农村消费者,了解其对产品的需求与改善建议。

  经济聚焦 市场动态

  热点新闻

  林毅夫: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须符合三条件

  中国两民企拟出2亿欧元购买皮尔-卡丹

  券商称三金19.8元定价贵 不排除上市即破发可能

  上海神秘富豪颜立燕被捕 曾被误列胡润女富豪榜

  三金药业回应发行价过高问题 预计7月上中旬上市

  日本丰田金融危机下出现71年来首次巨亏

  “亚洲股神”李兆基:成功的人不要太早结婚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

  民营外资联合冲击寡头垄断 成品油调价预期看淡

  香港"赚钱之神"曹仁超:A股将现30年超级大牛市

  成思危指信贷推楼价上涨 是否有泡沫尚难判断

  工行回应收费调整:有升有降 保本微利

  北京前门商铺竞出天价租金 不足百平米月租15万

  滚动 独家 股票 银行 保险 理财 论坛 策划 专题 直播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