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苹果CEO乔布斯:理解死亡才能从“心”出发

2009年06月29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是乔布斯2000、03、05、06、07、08年的照片,因健康问题明显变瘦
乔布斯是个创新天才,而他本人总给人一种神秘的印象

  6月19日,苹果最新一款iPhone手机上市,目前销量已经突破百万。而就在同一天,《华尔街日报》刊登独家新闻,称苹果公司创始人兼CEO史蒂夫·乔布斯已经进行肝移植,很快将重返工作岗位。今年年初,乔布斯曾宣布因健康问题休息半年,到6月底这个期限已到。乔布斯的身体状况到底怎么样?他的创造力来自哪里?没有了乔布斯苹果公司会怎样?这些恐怕都是喜欢苹果公司产品的人非常关心的问题,因为乔布斯是苹果公司的灵魂。


  苹果公司内部的老大哥

  1984年1月,当乔布斯推出苹果台式机的时候,他投放了一则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电视广告,这则广告包含有多个乔布斯的经典特征,广告本身很酷,也有点黑色幽默。广告一开始出现的是一排排穿着灰色衣服、脸色也很灰的机器人(指的是使用个人电脑的人),他们坐在一个大屏幕前,屏幕上有个类似老大哥的人在那里指指点点,然后一位金发美女出现了(代表的实际上就是苹果电脑),她向老大哥冲了过去,往屏幕里扔锤子,大屏幕随后就成了火球,然后说了一句话:“我们一定会胜利。”这则广告实际上是通过讽刺使用微软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来推广苹果公司的电脑。

  乔布斯今天在苹果公司的地位就有点像个老大哥,在苹果公司35000名员工当中,他有着一种让人畏惧的名声。在公司位于加州库柏蒂诺总部的员工有这样一种说法:被乔布斯了,也就是成为他愤怒行为的当事者,“他用

  这种恐惧策略要比我见到过的所

  有CEO都更为有效,”追踪乔布斯

  二十多年的技术分析师罗伯·

  恩德尔说。

   个人健康问题外界知之甚少

  除了让人害怕之外,作为老大总有点神秘感。虽然以乔布斯和苹果公司为主题的图书多如牛毛,但对他的内部世界进行深入剖析的文章和书并不多。比如他的健康问题,人们就知道的不多。外部世界第一次知道他的健康问题是在2004年8月,当时有消息说他因为胰腺癌接受治疗。后来又有消息说那个诊断是在几个月之前,也就是在2003年10月,当时他想通过食疗的方式来应对。今年早些时候又有消息称乔布斯因为荷尔蒙失调进行过简单治疗,而就在这条消息公布的前几天他宣布因为健康问题要休息6个月。

  有关他个人消息的相对空白让很多支持者以及崇拜他的人挖空心思希望获得真相,很多博客写手尽力希望证实他四月进行肝移植手术的地点是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这一信息是通过跟踪他私人飞机的动向获得的。他们还去查孟菲斯医院附近房产中介的产权交易信息,以此确认他已经购买了用于手术之后疗养的房子。孟菲斯医院23日已经证实乔布斯在该院进行肝移植,并称手术后恢复状况不错,医院方面还称他是医院获得器官捐赠之后进行移植的首位病人,原因是他的病情最为严重,但对于具体的移植时间并未披露,原因是涉及个人隐私。

  有着绝对的自信并关注细节

  让人畏惧是乔布斯领导力的来源之一,也是他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1976年,21岁的乔布斯和合作伙伴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一起在自家的车库里开发出第一台电脑,由于当地一家小公司下了订单,他们后来一共生产25台,这就是最初的苹果公司。然后公司快速发展,在仅仅4年的时间内就已经在业内颇有名气。

  对于乔布斯的成功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乔布斯是一个从来都不会去怀疑自己的人,他对自己做的每件事都充满绝对的信心;二是他始终关注苹果公司和公司的产品,这种关注程度要比任何大公司的CEO都强百倍。恩德尔称乔布斯对任何一款产品从设计到最后的样品展示都会亲自参与,这种关注使其对属下以及供应商的要求会非常苛刻。比如,乔布斯会和手机供应商进行面对面的谈判,很多谈判都非常严峻,但他有能力让谈判对手满足自己的要求。曾经有这样的故事,有一家供应商向苹果公司提供了有问题的电脑芯片,虽然错误出自于苹果本身,但乔布斯还是坚持让供应商在60天之内对芯片进行重新设计,他威胁称如果对方不答应,将永远不会与其合作,而60天进行重新设计在业界被认为几乎不可能,“这是一种能把人吓死的事,他们知道如果让乔布斯不高兴,那么你就会丢掉合同,丢掉工作甚至是公司都会倒闭。”恩德尔说。

  已空空行囊,没理由不顺从内心

  乔布斯对细节的关注让苹果公司的每款产品都有他的印记,而他本人则被认为是创新天才,这也是苹果公司从电脑到手机都能获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乔布斯的创新能力从何而来?一方面或许是天生的,另一方面也与他善于吸收别人的建议有关。运营一家专门分析苹果公司网站的林德·卡尼著有《深入乔布斯大脑》一书,这本书试图去理解他的创造性天才。在书中,卡尼讲到乔布斯私生活里的一件逸事,几年前他需要更换家里的洗衣机和干衣机,绝大多数碰到这样问题的人或许会上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机器,不过乔布斯为了这件事却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咨询过程,主要征询自己老婆和孩子的意见,每天吃晚饭的时候他们会探讨一个理想机器的某个方面,比如要用多少水,洗刷能力如何,对衣服有什么影响,环保方面怎么样,经过一连串的咨询之后他去买了一款德国制造的产品。

  最重要的或许是乔布斯能够顺从自己的内心。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一个人已经面临癌症威胁的时候仍然还会去关心一些像手机这样的东西?难道就没有更大的、更宏观的问题吗?要回答这些问题可以参考一条线索,那就是他2005年对斯坦福大学毕业班学生发表的一次演讲,当时他刚刚因为癌症动过手术,演讲1/3的内容谈的是死亡。“记住我很快就会死这一事实是我迄今所遇到的最重要的工具,它能帮助我在生活中作出重大决定。记住你即将死亡的事实可以避免去想自己还会失去什么,你已经空空行囊了,那就没有理由不顺从你的内心来行事。”乔布斯之前能够按照自己的内心去做事,现在更是如此。

  乔布斯一举一动都能影响股价

  按计划,乔布斯应该在6月底回归公司,苹果公司的声明也多次重复以前的一贯说法:“乔布斯期望着六月底能够回到公司。”最近这些天,苹果公司总部附近记者到处可见。之所以如此,关键原因在于他对苹果公司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这一点从公司股价上就可以看出来。

  当乔布斯1996年回归(1985年曾被迫离开)苹果时公司的股价是4美元,如今已经达到140美元。当他在今年1月份宣布要休假6个月时,公司股价一度跌到78.20美元。即便是出现一些未经证实的有关其健康的谣言也能影响市场,比如去年12月,苹果公司的股价仅仅因为未经证实的报道说他在加州帕洛阿尔托一个酸奶店里喝酸奶时气色不错而上扬,而一个不太准确的博客报道说他心脏病发作就使股价下跌超过5%。

  另外,这次乔布斯即便回归可能也不会进行全职工作,而只是做一些创意方面的工作,人们也担心没有了乔布斯苹果公司的未来走向。一些高级管理人员在乔布斯休假时逐步浮出水面,蒂姆·库克被认为是乔布斯接班人的有力人选,他把公司管理得不错,同时也很勤奋,不过分析师认为他缺乏创造力。设计师乔纳森·伊夫虽然在艺术设计方面无人能敌,但他缺乏乔布斯身上那种让人敬畏的影响力。无论如何,人们在未来的数天之内就会知晓乔布斯的决定,而这一次他的决定肯定也会顺从自己的内心。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