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通许地下水严重污染 环保局称排污企业合法

2009年06月29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辛如记 胡晓辉
在田边记者发现了一个存水的罐子,上面已经锈迹斑斑。

昔日清澈的小河不复存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3分报道,近日,记者接到群众举报,河南省通许县郝庄的地下水遭到严重污染,部分村民在饮用污染水后出现怪病,甚至死亡。随后,记者来到郝庄村进行采访,在田边记者发现了一个存水的罐子,上面已经锈迹斑斑。

  记者:这个罐子是干嘛用的?

  村民:是井,抽水用的。

  记者:为什么要在这里弄个抽水的东西?

  村民:俺这的水不能吃,被污染了。

  记者:被哪污染了?

  村民:康力啤酒厂。
我们反映都不知道多少次了,县长来了都不中,井打了100多米搁这了,老百姓都不用。

  记者:为什么不用?

  村民:太浅,而且需要我们老百姓自己掏钱,有钱的都买着吃,除非洗衣服他还得用。

  很多村民在喝了被污染的水后开始发病

  据村民介绍,2007年6月,通许县内的一家大型啤酒厂在小河边开了一条排污管道,导致整个河道出现大面积污染,河里的水根本不能饮用,很多不知情的村民喝了被污染的水后开始得病,许多人甚至因此染上了肝炎。

  记者:听说你们这有人喝了这个水得病的?

  村民:喝了这个河里的水都睡不着觉,臭的,熏得睡不着觉,胃都给熏倒了。

  记者:听说有人喝了这个水都得病了,是吗?

  村民:也熏人、也有病。

  记者:都什么病?

  村民:肺癌、肝炎。已经去世了,才埋着呢。

  由于一年多来村子里发病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村民都不敢再喝河里的水,家庭条件稍好点的只有买矿泉水喝,条件差的人家只能把从河里打来的水反复烧煮,可污染物还是无法彻底清除。

  记者:喝的水特别臭是吧?

  村民:臭的太狠了,俺都买矿泉水。不买矿泉水没法喝,原来这个池塘没有被污染的时候,家里蒸馍的水一点根都没有,现在你搁锅里一浑水,你不知道里面白的呀,俺这个村的人喝这个水,身体都是不太好。

  随后,记者找到了通许县城关代庄村卫生所负责郝庄村卫生工作的一位姓张的医生,她说,附近几个村子中,只有郝庄村离河水最近,因此喝污染水得病的人也最多。

  记者:他这个村水污染特别严重很多人喝了都的病你知道这个事吗?

  医生:嗯,是的。

  记者:他们到你这来看过病吗?

  医生:一般都是肠道病,有肝炎的有肝癌的。反正就知道这个水污染特别严重,你像如果接一杯水,里面都冒白沫,现在咱喝都是喝这个水,矿泉水。

  记者:特别是这个村子特别严重?

  医生:是的,我几乎不喝这样的,才来这的媳妇都喝不惯。

   通许县环保局:(排污啤酒厂)绝对是一家合法企业

  在有关部门调解下,啤酒厂给村民修建了那个存水的罐子,可是直到现在,连管道都没有接上。

  村民:县里和酒厂兑的钱打个井,说是买管子,接的大管子,让所有人拿钱,有人有钱、有人没钱,都给你扳着了,一扳一年多了。一到晚上,这屋里面,风一刮,屋里都熏人,小孩呛得不行,都是恶臭味,说不上来那味道。

  记者:看着这都黑了,这都是什么?

  村民:脏的很。

  记者:这种水浇地地不死了吗?

  村民:俺是没拿这种水浇过地。

  为保证村里的正常饮水,村民们曾堵住了排污口,可是没过多久,酒厂就来人疏通管道,污水又源源不断地流进村边的小河。村民告诉记者:“我们村的男女老少都去给他堵住了。酒厂的工人去把那些东西都捞出来了。拿着钩子把东西往外捞。”

  随后,记者把掌握的情况反映给了通许县环保局,环保局办公室一位姓姚的负责人在听过记者的描述后,首先强调,村民们反映的排污啤酒厂绝对是一家合法企业。

  这位负责人表示,“康力酒业是一个非常合法的企业,现在是自动监测,都联着网呢,他如果超标都会知道。每次达标都有个规定,COD按照规定标准可能是80,国家允许这个企业排放这个高的标准。”

  黑色恶臭的水“需化验才能知道是否超标”

  COD指的是化学需氧量,一般被作为衡量水中有机物质含量多少的指标,按照这位负责人的说法,这些污水的COD含量只要没有超过80就属于正常范围。随后,记者拿出一瓶刚刚从排污口取来的污水给这位工作人员看,整瓶水已经变成黑色,打开瓶盖还能明显闻到一股恶臭。

  记者:他这是从排污口取出来的水,以你们环保部门专业的眼光来看他有没有超标?

  工作人员:呵呵,这光看是看不出来的,得经过化验才知道。

  记者:你认为这样的水还需要经过化验才能看的出来有没有超标是吗?

  工作人员:对。

  记者随后把水样送到了国土资源部郑州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这瓶污水的COD含量达到163.2,已经超出这位负责人所说的标准一倍之多。

  现在,郝庄村的村民们依然每天与那些发臭的污水为伴,他们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喝上一口甘甜的泉水,村民们说,其实,他们的想法很简单:“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下一代的孩子,想让他们都没事,俺的想法就是为了下一代。想让孩子吃上好水,孩子不得啥病。”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