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潘石屹坚称地价推高房价 开发商拿地失去理智

2009年06月29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尽管国土部强调“地价不是房价上涨的决定因素”,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却坚持认为,就是地价推高了房价。

  在国土资源部6月2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副部长鹿心社表示,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地价占房价15%-30%,平均为23.2%。
因此,“保18亿亩耕地红线推涨了房价”的说法“没有根据,也没有道理”。

  在上周末的前门大街两旺铺招标定标会后,潘石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针对房价与地价的关系问题,潘石屹认为近日北京奥运村乡地块的高价成交就是地价推高房价的明显信号。据了解,该地块以19.6亿元的高价成交,楼面地价则超过15217元/平方米,而该周边二手房价格仅为15000-18000元/平方米。

  潘石屹对此解释为,人们在得知地价上涨时就一定会对房价上涨有预期。“高额地价未来加上建安成本以及各种税费,不仅仅是建成后的新房价格会高,还会推高周边二手房的价格。”

  对此,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峰也认为,近期频频出现的新“地王”,将毫无疑问地成为助推房价的关键原因。“这将使得北京房价攀上新高点。”

  而对于近期土地市场开发商的疯狂现象,潘石屹用“失去理智”来形容京城开发商。“这对市场并不是个好现象。开发商还是应该理性,房地产5年一个周期,不知道倒闭多少开发商,他们都不是饿死的,而是被撑死的。”

  “不过,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政府的责任,这表明目前土地供应量少。”潘石屹认为,当务之急是政府加大土地供应,只有让开发商看到土地供应的充足,才不会疯狂地“抢地”。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