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价飙升动因调查:开发商炮制热点哄抬楼市

2009年06月29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对房地产行业存在的欺诈行为,市建委从5月开始对北京4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销售环节进行实地检查。

  针对“买涨不买落”心态狂打心理战

  在信贷资金入市、炒家入市之后,“假按揭”、“排队买房”、“不断提价”等营销手段,也随着楼市回暖而升温,其核心无非是摸准了购房者“买涨不买落”的思维定式。

  房子永远在“热卖”

  “6月27日,某网站购房团独家摇号,现场火爆,当天60套房源全部售罄”,“300名网友齐聚地铁5号线边精装某楼盘,现场成交2000万”……目前让手机用户烦恼不堪的各种垃圾短信中,半数以上是房地产广告短信,很多用户每天至少能收到3条以上的类似短信。

  每到周末,家住西直门附近的小王,总是能接到来自一些房地产网站发来的消息,不过,本身就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小王还是能看到“房子热销短信”背后的破绽,“不管楼市好还是不好,地产网站发来的消息永远都是房子在热卖,这可能吗?”

  据悉,房地产网站广发信息,背后无非是相关开发商的授意,而这也只是营造热销气氛的方式之一。“提前开盘”、“排队买房”、“不断提价”等此前惯用的营销手段,半年来也随着新一轮房价上涨而层出不穷。

  托市手段中假按揭最严重

  “在所有方式中,部分开发商和中介公司为高房价找到的最好的支点就是假按揭。”知名房地产财经评论人牛刀表示,“以前的假按揭大多是以套取银行资金为目的,现在的假按揭大多是以哄抬房价为目的。”

  “开发商如果资金链不紧张,往往以两至三成的假按揭为整个楼盘价格定位。”牛刀表示,现在的购房人尤其是首次购房人,往往以政府网站上的实际销售和均价作为是否购买的主要依据,“但假按揭的所有楼盘是开发商自己定的价,1万的价格一般会定为1.2万,这样购房人一看,已经有了实际成交,便匆忙出手。”

  “通过假按揭,房地产商一是可以从银行‘套现’,缓解资金压力;二是形成热销假象,制造楼市交易的虚假繁荣。”牛刀表示,“买房其实也是一场心理战,开发商销售中最核心的机密之一就是利用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营造繁荣虚假现象,让观望的购房者坐不住。”

  八律师建议打击楼市欺诈

  房地产欺诈现象也引起了法律界关注。上周四,曾呼吁将微软推为中国“反垄断第一案”被告的律师董正伟和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柏平亮、陈东等8位律师向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发出投诉建议函,要求六部委“依法查处房地产虚假交易价格欺诈骗贷等误导消费者、危害金融经济安全的行为”。

  这份投诉函长达40多页、4万字左右,列举了依法查处房地产欺诈骗贷行为的11条理由,还提出了5条具体的打击措施建议。

  事实上,从今年5月起,北京市建委就对北京4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环节进行实地检查,因退房、制造虚假销售等被媒体曝光的一些楼盘将成检查的主要对象,市建委也在近期责令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整改。

  牛刀表示,“假按揭、自买自卖这些虚假营销都是中国特有的现象,除了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外,房地产行业自律刻不容缓。”晨报记者 邢飞

  【相关新闻】

  成思危称确有信贷流入楼市股市

  晨报讯(记者 邢飞)对于目前火热的股市和楼市,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昨天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信贷快速增长,其中确有一部分资金流入了股市和楼市,而这也是造成目前股市和楼市暂时回暖的原因之一。

  成思危是在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夏季报告会”上做上述表述的。在谈到第一季度快速增长的信贷问题时,成思危表示,全年的信贷计划指标在一季度完成了90%以上,当季从银行信贷转到投资领域的资金大概是2.4万亿,其中,确有一部分资金流入了股市和楼市,所以造成了股市和楼市的暂时回暖。

  成思危表示,本轮房价上涨一开始是由刚性需求推动的,但后市发展则与信贷大规模的投放、老百姓出于对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推动了楼市需求,从而导致了房价上涨。不过,目前房价、股价是否已到累积泡沫的程度,成思危表示,“目前还无法判断”。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