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飞行员等资产流失 东星航空:民企重整咋这么难

2009年06月29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语实
  3个月前,武汉中院立案受理“东星航空破产清算”,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合理又合法”的战略投资者出现,来拯救已经严重资不抵债的东星航空。原定7月3日召开的东星航空债权人大会将可能被延期。

  东星航空破产管理人(由武汉市法制办、武汉市总工会等部门组成)日前明确表态:重整不存在任何基础,也不可能。
虽然还没有正式宣布破产,但东星航空的飞机、飞行员等资产已经在流失。通用电气中国负责人证实: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正在“收回租赁给东星航空的9架飞机”。

  目前已经浮现出的“候选拯救者”包括东星航空债权人之一中航油公司、名不见经传的上海宇界公司,以及武汉市政府看好的中航集团。谁会成为拯救者,目前还是悬疑。东星航空生的希望在哪里?是不是因为出身“民企”,重生的路更加艰难?

  中航油:愿减轻债务负担

  东星航空债权人之一中航油公司已于6月23日正式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上诉,提出“已具备破产重整的切实可行的重组方案和具体措施”。中航油以及其他境内债权人愿减轻东星债务负担,包括延长还款期限、减免部分债权等。

  中航油代理律师、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尹正友陈述了理由:重整有利于盘活东星拥有的许可经营的航线、航行时刻以及辛苦培育的客户资源等资产,最终债权人也能获得高于清算程序下的清偿,还有利于东星航空4000多名职工权益。重整还可避免引起东星集团旗下其他企业破产的连锁反应。

  上海宇界:获东星航空支持

  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的上海宇界,如何完成对东星航空高达数亿元的战略投资计划,目前备受质疑。上海宇界代理律师吴越近日表示:除了上海宇界,战略投资者不止一家。重组方预计将把方案拿到7月3日的债权人大会上,交予各方充分讨论,并希望能够获得债权人的支持。

  东星航空的观点清晰,在最新的声明中,公司强调:“为了保护股东和债权人权益,我们将全力支持上海宇界实业有限公司和任何愿意参与重组的企业重组东星航空。”

  中航集团:不再介入

  武汉市政府曾力促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收购东星航空,并接手其航线资源以及11%的市场份额。6月25日,国航股份湖北分公司实现首航。中航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湖北分公司成立,东星航空不论是被清算还是重组,国航都不再介入。据了解,国航已通过招聘形式从东星航空中接收了600多名员工,其中包括47名飞行员。

  专家点评

  市场环境不好 死亡概率增加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谈儒勇:

  作为民营企业的东星航空,从2005年5月被批准筹建到今年3月被暂停航线经营许可,时间如此短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市场环境不好,像这种规模大、运营成本高的民营企业,“生长”在一个不好的市场氛围中,“死亡”实属正常之事;其次是企业陷入困境时得不到国家支持,不像东航这样的国营企业会得到政府扶持。在面对困难的时刻,得不到银行贷款,“死亡概率增加”。

  为什么中航油、上海宇界等公司提出“重整要求”被拒?或许因为不符合当地政府的相关条款,例如涉及注入资金、债转股等方面的规范。毕竟当地政府是要从盈利角度考虑出发的。企业重组要“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背景阅读

  东星航空有限公司2005年5月经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批准筹建,是第四家获准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2008年中旬起,“东星航空资金链紧张”的消息开始流传。

  今年3月14日,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3月15日零时起,暂停东星航空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3月30日,武汉中院立案受理东星航空破产清算。东星航空截至2009年3月31日负债总额为10.09亿元,资不抵债达5.799亿元。

  6月12日,武汉中院作出“不予受理破产重整申请的裁定”。武汉中院认为,东星航空重整无事实基础。

  6月22日,东星航空大股东东星国旅向法院递交申请,引进上海宇界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5亿元重组东星航空。

  6月23日,东星航空破产管理人声明称,东星航空已进入破产清算,重组没有可能性。理由是东星航空负债巨大,目前已没有自己的航线资源,失去了重整的基本条件。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