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储蓄率创15年最高 消费者变得越来越“抠门”

2009年06月29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这是你的错,至少一部分是。你花了太多钱。你买了太多或太大的房子,背了太多债务,没有量入为出。你大手大脚的生活方式,是造成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现在,你得为结束这场危机尽自己的一份力。
如何做到呢?通过消费。你们中的很多人突然间开始节俭起来,还是趁早歇歇吧。国会和奥巴马总统不是寄给你一张退税支票吗,鼓励你去刺激经济。所以,出去花钱吧,国家的未来全指望你的消费了。

  20世纪的大经济学者凯恩斯如果在世,就会很理解以上这些自相矛盾的话。他发明的“节俭的悖论”一词正是用于形容这一局面:在艰难时势下,个人的合理行为(节俭)对整个经济来说可能是灾难性的。由于大家都在存钱,很多省吃俭用者最终将会失业。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直言问奥巴马,对退税款,民众到底应该花掉还是应该存起来?奥巴马避而不答。幸运的是,答案是有的。有一些办法可以同时兼顾到你个人和国家的经济。

  首先,想清楚现在如何花钱,以便为未来省钱。其次,意识到凯恩斯的悖论并非无懈可击。在一场金融危机中,如果银行需要资金像零售店或餐馆需要生意一样迫切,很多人就可以毫不愧疚地存钱。凯恩斯除了开出解决经济萧条的著名处方之外,也是行为经济学的教父。在其他经济学家沉迷于将人们当作“超理性机器人”的统计模型之时,凯恩斯却撰文谈及人的“动物精神”,解释了心理是如何影响经济的。

  近20年来开始崛起的行为经济学有一个核心发现:多数人都不善于从长计议,对“现在的自我”远比对“未来的自我”更好:总是选择现在多吃一个炸甜圈,锻炼则被推到明日复明日;没有为退休积攒足够的钱;一而再地宁可选择手中的一鸟,而不是林中的三四只。这些习惯最终将造成很多麻烦,但在当今时世下,却不失为一种机会。多数人可以通过多为“未来之我”考虑,现在少花一点,将来省下很多。

  以麦肯锡公司最近发表的家庭能源开支分析报告为例。它发现很多人都浪费严重:出门时暖气照开;由于墙壁和导热管泄漏,很多取暖热气都耗散到室外。这些人只需买一只可编程恒温器——最低只卖50美元,就可以在离家或睡觉后自动调整室温。如果花上1000美元不到,人们不仅可以买到恒温器,还可以请承包商修补好家中的泄漏处,同时将灯泡都换成节能灯。这些开支都可以在一两年内收回成本。

  “提高能源效率的消费属于投资范畴。”麦肯锡的肯·奥斯特洛夫斯基指出。我请行为经济学家举出其他例子,他们提出的办法有:婴儿的父母可成为Costco连锁店会员,买几个月尿布省下的钱就足以抵消会员费;开车族可以为轮胎打足气、更换空气和燃油滤清器,油耗马上就会降下来;经常购书者可以花359美元买一个亚马逊Kindle电子阅读器,以后通过它买电子书大多只需10美元不到;分期付款、以租代买者可以改为一次性付清,省下昂贵的利息费;喝纯净水的人可以退掉饮水机,买一个净化水过滤器……这类初始投资往往可以很快收回,非常适合在目前的情况下采用。在经济需要帮助时,让人们保住饭碗或创造新岗位,将来还可以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纽约时报》杂志主笔、专栏作者DavidLeonhardt)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