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路透撤出:最贵交易所企业一年至少交100万英镑

2009年06月29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清宇/文

  6月22日,市值近300亿美元的汤森-路透公司决定从伦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下市,但将继续其在多伦多证交所和纽约证交所上市公司的身份。

  具体的执行方案是,汤森-路透将以在美上市的股票换取在英上市的股票,交换比例为1比1。

汤森-路透还称,可能回购价值5亿美元的公司股票。据悉,公司将就此决定在8月7日举行股东大会,寻求获得股东批准。

  6月23日,汤森路透(TRI)的股票攀升3.6%,成为当天英股涨幅领先的大型股之一。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认为,3.6%的上涨表明汤森-路透在英上市股仍有上涨潜力。他们指出:“假定在英上市股的股东无力持有在美上市股,将导致一定程度的股票回流,在美上市股将适度下跌而在英上市股将上涨,以缩小两者之间的价差。”

  合并削减成本

  汤森-路透中国区拒绝就公司的此项行为发表评论。理财周报记者致电汤森-路透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倩茵,被告知:“公司高层正在北京召开董事会议。”

  “将公司股票种类合并是整合的重要一步。”嘉富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桥对本报记者表示,“整合还可以减少开支,削减成本。”

  据记者了解,2008年加拿大汤姆森集团完成对英国路透集团收购之前,汤姆森分别在加拿大的多伦多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路透集团则分别在英国伦敦证交所和纽交所上市。“但现在,合并后的公司同时在4家交易所上市,显然是没有必要的。”纽约证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戈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一家上市企业一年要付给交易所审计费、律师费、年费,还有维护投资者关系等各项管理费用,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杨戈坦言。

  另据郑锦桥介绍,伦敦证交所已成为全球最贵的交易所,他告诉记者“一家企业在伦敦证交所,一年不吃不喝也要100万英镑。”他说。

  “因为汤姆森集团收购路透以后,总部设在加拿大,因此,公司保留在多伦多证券市场上的名分是必要的。此外,纽约证券交易所接连收购了泛欧证券交易所、美国证交所等,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所。而纳斯达克则入股伦敦证交所未果。这样在融资功能上,纽交所要占优,汤森-路透选择纽交所也是合情合理的。”郑锦桥认为。

  英国股东股权逐渐减少

  “当我们成立汤森路透时,我们相信汤森路透在两地上市的架构是对路透股东保留在本公司投资和参与公司成长的最佳方法,不过,汤森路透股东出现了很大变动,目前其英国股东仅占其合并后股权的5%。”6月22日,公司执行长Thomas Gloc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而这一股权比例已与收购之初大相径庭。

  2008年4月17日,汤姆森宣布完成对路透集团的收购,新集团定名为汤森路透集团(Thomson Reuters),并于同日在伦敦、多伦多和纽约三地同步上市。在这场收购中,由汤姆森家族控股的Woodbridge持有合并后公司53%的股权,汤姆森公司其他股东持有23%的股权,路透集团股东持有24%的股权。

  但随着全球市场不断变化,特别是金融危机在2008年底的深入,尽管汤森路透的业绩仍然呈现增长态势,但增长速度出现了放缓。理财周报记者查阅公司财报及相关公告发现,在两大集团整合过程中,一系列市场行为已经使该公司英国股东的股权逐渐减少。

  交易所变局

  分析人士认为,汤森路透此次退市交易所的选择,除充分考虑了公司成本和整合的需要外,也反映出各大交易所格局的变化。

  首先,在收购市场上,纽交所拔得头筹,于2007年战胜德国证交所,与泛欧证券交易所集团成功实现了合并,由此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流动性的证券交易集团。此后,2008年,纽欧所又以26亿美元的股份,收购了美国证券交易所。另外,纽交所还先后与中国的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等开展全方位的合作。而纳斯达克则参与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未果。

  此外,在一些交易细则上,各大交易所纷纷降低此前的门槛,以充分吸引中小企业及其他概念性企业。对于已上市的企业,纽交所还于近日推出了针对上市公司高管的网络社区。

  “中国概念尤其是各大交易所争抢对象。”郑锦桥告诉记者。就在上周,来自北京的多元水务和上海的康鹏化学同一天在纽交所上市,融资近1亿美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