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价“巴菲特午餐”终究是场“秀”

2009年06月29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贾肖明
  一场号称史上最贵的午宴终于落下了帷幕。号称“中国私募教父”的赵丹阳通过竞拍,以211万美元的天价,和股神巴菲特共进了午餐。就餐所在地史密斯·沃伦斯凯牛排餐厅菜单花式繁多,据称最贵的当属活龙虾、石蟹,还有传统方法手工切制的牛肉,不过听说因为是慈善活动,饭钱餐厅是不收的。
211万美元的价值在于饭桌上的人。这一记录也许将长期保持,金融危机来临,“餐费”也在缩水。上周五晚间,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机会的新一轮慈善拍卖活动结束,最终报价是168万美元。

  “这顿饭解决了我多年以来困惑的问题,我的收获无法用钱衡量。”在午餐持续了3个多小时总算完结后,赵丹阳在第一时间对媒体宣称,“巴菲特已经用一生的经验来指导我了,有些事情上该怎样做决策,我已经完全清楚。”

  听起来有点像武侠小说,一个有慧根的年轻武者,得到绝顶高手的几句秘诀之后,立刻也成了天下无敌的一代大侠。其实,不管巴菲特到底说了什么,赵丹阳也必须如此说;即使巴菲特什么都没有说,赵丹阳也得到了他想得到的东西。这场午餐的广告效应早已大大超越了211万美元,不仅国内各大媒体严阵以待密集报道,而且美国CBS、福克斯等各大主流电视台专题报道组也纷纷跟上。但从报道的角度来看,真正的焦点不是巴菲特,因为人们对这位老人家已经太熟悉,反而是这张来自东方的新鲜面孔。巴菲特恭维赵丹阳的“你比我强”四个字,恐怕更是一字万金吧!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赵丹阳也用足了211万美元带来的机会,餐前向巴菲特赠送了东阿阿胶贵州茅台,餐中还向巴菲特推荐了自己所持有的物美商业。立刻,阿胶开始大打股神牌,物美商业股价大涨。

  其实不难明白天价午餐和投资真经无非是一场皆大欢喜的一场秀:赚眼球的赚眼球,赚银子的赚银子,行慈善的行慈善。熟悉巴菲特“老底”的人,也会明白在当前的中国,赵丹阳永远也学不来巴菲特:老巴的伯克希尔是保险公司,可以有源源不断的廉价现金流来补充弹药;在巴菲特漫长的投资生涯中,源于二级市场的年平均收益只有7%,其余都是PE投资带来的收入;即使金融危机带来绝好的抄底机会,赵丹阳也没有巴菲特那样的话语权,可以向高盛和通用提出优先股加免费低价认股权证的苛刻方案。

  所以,吃过午饭,那又怎样?笔者相信,投资路上绝没有万事万灵的秘诀。如今,股市又在冲3000点,围绕3000点各路高手也纷纷建言出招,但想明白就明白,3000点就是一个数字,过了又怎样?不过又怎样?决定股价的还是估值和基本面。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