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通证券2.5亿限售股今日解禁

2009年06月29日1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于德良

  今日辽宁能源集团持有的2.5亿股海通证券限售股解禁,近来备受关注的海通证券又触动了投资者的神经。海通证券股吧的一位股民把这2.5亿股戏称为一把“稻草”,经历了巨量限售股解禁、民生银行处置持有的海通股权考验后,这2.5亿股会成为压倒海通证券股价的“稻草”吗?

  2.5亿股解禁 又至风口浪尖

  6月23日,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辽宁能源集团持有的249,852,342亿股限售股将于6月29日解禁上市,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04%。

  资料显示,此次辽宁能源所持有股份解禁后,海通证券还有4225396218股的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占股份总额的50%多。其中,国家持有股份为4.7亿股,国有法人股为27.77亿股,其他境内法人股为9.78亿股。

  而在今年5月8日的海通证券2008年度股东大会上,该公司介绍,截至4月30日35.19亿股解禁限售股,已经被股东抛售逾半,总计18.84亿股。其中包括8家机构持有的14.49亿股定向增发配售股,减持达9.43亿股;而由52家原股东所持有的20.69亿股股权分置限售股,已减持9.4亿股。

  另外,6月4日,南方汇通发布公告,董事会一致同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经理层处置公司所持有的海通证券股权,处置方法包括但不限于二级市场交易和大宗市场转让,处置价格为13元及以上,授权有效期为股东大会批准后一年内。南方汇通预计,处置海通证券股权将增加公司2009年净利润6000万元——1.2亿元。而南方汇通2008年全年净利润只有2383.09万元,2009年一季报仅实现净利润19.46万元,可见南方汇通减持海通股权似乎迫在眉睫。

  经历两次大考 估值仍现分歧

  海通证券已经历了两次“大考”。其一是去年底的巨量限售股解禁,其二是民生银行处置其持有的海通股权。

  去年底海通证券三次大小非解禁压力的冲击波,给投资者上演了一场先大跌后大涨的悲喜变脸剧。海通证券(16.29,0.23,1.43%)在2008年11月21日、12月21日和12月29日分别有12.89亿股、1.6亿股和20.69亿股限售股解禁,共计35.19亿股,其中第三批20.69亿股大小非解禁股的上市让投资者极度恐慌。原因一是原本仅2.33亿股的小盘股激增近10倍的流通量,小盘股变成了超级大盘股,其股价将面临如何重新定位;二是这批解禁股份为借壳前原海通证券股东所持有,占公司总股本的25%,为此前流通股本的1.2倍。而且这批限售股份持股分散,共有54家股东单位,成本很低,约1.44元/股。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当天开盘该股居然高开7.1%,盘中一度封涨停,最后在大盘收阴的情况下大涨5.03%。海通证券平安度过2008年底的解禁潮。

  民生银行(8.11,0.12,1.50%)6月25日公告,已经完成所持有的海通证券处置工作,截至6月22日累计卖出海通证券380914014股,平均处置价格14.33元。据此计算,民生银行为此获得的投资收益达50亿元。

  追溯历史,2004年,民生银行通过司法裁定,受让借款方的抵债资产海通证券股权3.87亿股,次年再次受让1.62亿股,共计5.49亿股。在海通证券成功借壳上市后,按照换股比例,民生银行持有海通证券换股后的股权为1.9亿股。2008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实施200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1元送3股转增7股,除权后民生银行共持有3.8亿股。根据相关规定,民生银行需要将所持海通证券股权变现。

  2008年,民生银行曾两次委托拍卖行对当时尚未解禁的海通证券股权进行拍卖,但均以流拍告终。但民生银行通过二级市场处置海通证券股权依然获得超额收益。

  受益于股市回暖、IPO重启利好,券商股的涨幅远大于大盘的上涨。分析师对海通证券的估值也出现分歧。

  IPO重启、将要推出的创业板及股指期货,对券商构成长期利好。东方证券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给予了海通证券 “增持”的评级,作为目前上海唯一的本地上市券商,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将给公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并给予海通证券每股19.2元的6个月目标价格。

  也有分析师认为,相比其他券商海通证券的估值已高。海通证券2008年资产收益率仅为8.61%,与中信证券(27.94,0.00,0.00%)13.23%相比差距较大,在上市券商中排名靠后。再加上解禁股的抛售压力,其股价上升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