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FSB正式亮相中国参与构筑“国际金融新秩序”

2009年06月29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邱壑 周静雅

  邱壑 周静雅

  从金融稳定论坛(Financial Stability Forum)“升级”为金融稳定理事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之后,该组织6月26日到27日在瑞士巴塞尔举办了首次会议。

这不禁让人们开始想象,在全球金融体系中,一个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并驾齐驱但又形成制约的机构正在形成。

  此次会议讨论了理事会章程和内部架构,全球金融体系最新情况和早期预警机制,理事会正在开展的修改国际会计准则、开发宏观审慎监管方法和工具、扩大监管范围等工作,以及跨境危机管理原则执行情况和有效存款保险原则。会议还决定设立指导委员会指导理事会日常事务,同时设立脆弱性评估、监管合作和标准执行三个专门委员会。

  来自成员经济体中央银行、监管当局和财政部的52位高层代表和国际组织、国际监管机构的17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中国作为该组织成员之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和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出席了会议。

  从金融稳定理事会成员构成来看,不仅包括各国金融监管部门,还包括各国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从这个角度看,在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管理方面,金融稳定理事会可能会成为一个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等重要的机构。”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对CBN说。

  他认为,从两者的分工来看,金融稳定理事会可能更加强调防范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很大程度上针对金融机构,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要是从宏观经济角度出发,但同时两者共同合作开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早期预警机制。

  金融稳定理事会前身为成立于1999年的金融稳定论坛。根据丁志杰介绍,金融稳定论坛最初是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出于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和管理的目的而成立的。论坛成立以来,在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对冲基金监管、金融机构薪酬制度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根据2009年4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伦敦峰会宣言,金融稳定论坛正式更名为金融稳定理事会,并扩员至二十国集团成员及相关经济体和国际组织。金融稳定理事会成为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监管及相关政策制定与执行的国际机构,其宗旨是促进和维护各国和全球金融体系稳定。

  根据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4月20日发布的公报,“升级”以后的金融稳定理事会使命是识别和预警金融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各国加强金融体系监管和监管协调,对现有监管体系进行改造,构建整个全球金融体系的监管原则框架。

  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德拉吉曾表示,金融稳定理事会将逐步推出全球金融业的新规则。该组织致力于确立有关未来监管环境的明确预期,其工作的指导方针是重建一个低杠杆率的金融系统。

  目前金融稳定理事会将近30个成员经济体中,来自亚洲的成员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中国加入以后,亚洲的话语权明显增强,从这个角度看,这个新机构有可能树立起与各国经济实力相对应和匹配的话语权。”

  不过目前国际社会也存在一种担心,即金融稳定理事会需依赖现有国际组织来实施具体政策,在执行力方面可能会因为缺乏约束力而打折扣。丁志杰认为,在没有专属执行机构的情况下,可能该组织更多的是就事论事,就某个议题达成一致以后再成立工作组去落实。

  “没有常设机构,可能会影响其执行效力,但是有一个常设机构之后,可能又会导致官僚化。”在丁志杰看来,金融稳定理事会的设立和完善还会涉及更多大国间的博弈。

  经历了此轮金融危机,国际社会开始重新审视并且呼吁重建国际金融秩序,特别是结束美元主导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构建一个“全球储备货币”。

  6月24日到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影响高级别会议”上,“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改革专家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报告提出,当今体制下美元主导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有诸多弊端;解决方法应该是建立一种“全球储备货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已存在的特别提款权(SDR)可以作为发展这种全球货币的“原型”。

  中国央行发布的《2009年金融稳定报告》也提出,中国将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加强对国际货币发行国的监督,并称需要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能够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