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蒋定之:危机下金融助推经济发展

2009年06月29日1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杨斯媛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近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夏季报告会”上表示,危机下金融要助推经济发展。“金融危机不仅仅是经济发展中潜在的问题,也是促进经济自我调整的一个难得契机。”

  对此,蒋定之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当前金融应如何支持经济发展。

  一是助推产业升级。中国的产业结构较低,同质化发展、重复投资造成产能大量过剩。此外,产业技术相对落后,生产过程中能源、原材料消耗较多,成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这种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在金融危机中表现更为突出。产业结构必须向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方向升级。

  蒋定之强调,新一轮经济调整转型已经开始,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优化信贷结构,对自主产业、重点产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过剩产能要加快退出和压缩。

  二是助推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集群对推动产业乃至经济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当前金融危机下,蒋定之建议,要尽快消除体制机制的障碍,顺势而为,借势而上。同时要加强对民间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三是助推产业链发展。当前我国的产业链较短,区域性、行政性比较明显,产品附加值不高。把产业链拉长拉宽,是提升我国产业发展水平的现实要求。蒋定之指出,金融机构要跳出单一企业的局限,站在培育金融产业链的高度,发挥中间机构优势,帮助企业“成群结队”,降低产业链自发形成的成本,提高产业链效益,如以过桥贷款的方式提供金融服务等。

  四是助推农业产业化。金融危机对中国劳动密集型、出口导向型经济造成了压力,但也是改造传统农业、使农业市场规模化集约经营的一次机会。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过程中,要加快对农业龙头企业的金融支持,通过金融创新提供各种融资方式,建立信用担保体系,增加贷款服务,调节资金。

  五是助推全面创业。金融机构要提供丰富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加快对全民创业的金融支持,探索小额担保、创业培训、新型社区建设等模式,推动金融支持创业的长效机制。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蒋定之认为,可创立多方联保贷款、小额贷款多种形式;此外,设立全面创业基金或专项基金,为创业提供贷款担保。

  最后是助推新型消费。蒋定之指出,旅游业、文化、休闲产业将成为今后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引导住房消费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发展旅游休闲消费,拓宽文化消费市场,并大力发展个人消费信贷。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