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一鸣:中国经济止跌回暖趋势逐渐明朗化

2009年06月29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27日在上海参加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时表示,在扩张性的经济政策刺激下,经济止跌回暖的趋势逐渐明朗化,但是仍要关注经济复苏中的挑战和风险,实现“保八”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王一鸣在27日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2009年一季度是这轮周期性下滑的底部,三、四季度会呈现继续回升的态势,二季度则是“由低到高”转折的关键。

  王一鸣说,由于外需持续下滑,内需的拉动作用在增强。但值得注意的是,内需的拉动主要依靠了政府投资的拉动,民间投资还没有及时跟进。虽然市场预期也在回升,并且会在经济刺激下逐季回升,但是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仍有不少的挑战和风险值得关注。

  出口方面,大幅下滑不可逆转。王一鸣说,2009年1-5月份出口下滑20%,即使下半年降幅收窄,全年降幅也将在10%以上。而全球经济仍然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出口动力消失,经济自然滑落。中国的GDP增速在两三年内很难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同时,投资的积极性尚未完全调动起来,尤其是很多领域对民间资本有所限制,导致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不高。而且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尚未完全解决。

  居民消费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也未得到保障,一个是由于就业压力增大,一个是由于农民收入和务工收入没有保障,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导致居民消费极不稳定。而包括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在内的刺激政策由于效应递减的因素,对居民消费的刺激也会越来越弱。

  工业方面受生产低迷和去库存化影响,回升依然低迷。从中期来看,潜在的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由于信贷规模、货币发放都达到历史高点,会带来通胀压力。

  王一鸣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止跌回稳的关键时期,要利用好当前的机会,在政策和经济方面作出调整,希望中国经济能形成一种内生经济增长机制,靠自身力量维持GDP7%-8%的增速水平。(新华社)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