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强积金第二季度收益率显著回升

2009年06月29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陈天翔

  今年第二季度,包括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下称“强积金”)在内的香港退休金投资收益率显著回升。德盛安联旗下的香港地区退休金管理公司RCM指出,今年第二季度,该机构投资于香港股票、全球股票及国际债券的均衡基金投资收益率上升逾20%,扭转了本年度前3个月10.4%的跌幅。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强积金计划中最受欢迎的均衡基金实现了最大月升幅,回报率约为8%。

  RCM亚太区行政总裁Mark Konyn表示,香港退休金投资在第二季度表现优秀,主要得益于投资氛围的大幅改善,加上香港及其他地区股市升势凌厉。“鉴于信贷情况有所改善、美国经济也出现初步复苏迹象,以及投资者开始愿意承担更高的投资组合风险,这些都带动股市自3月底以来显著上扬。并且在第二季度,新兴市场普遍有强劲的资金流入,意味着国际投资者的态度有所改变。”

  另外,Mark Konyn称,纵观过往周期,全球投资者一般会等到当地经济及股市复苏后,方才增加对新兴市场股票的配置,但目前的情况恰恰反映了投资者的行为转变,即投资者已经意识到发达市场(包括美国、欧洲及日本)的增长将长期低于平均水平,因而在周期初始就把资金分配到了新兴市场上,以改善组合的增长前景。

  最近一段时间,香港股市的表现特别强劲,带动强积金账户收益率显著回升。RCM的资料显示,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工业生产及消费需求均大幅下挫。当时,投资者面对全球通缩及经济萧条的可能,金融体系也严重受压。Mark Konyn称:“去年底,全球投资者都很悲观。连中国内地的经济增长预测也遭到了向下修订。其后,中央政府采取财政刺激措施,对于抵消外需下挫带来的影响很有帮助。”

  Mark Konyn称:“我们认为香港可受惠于收支平衡改善及利率低企。虽然近日市况逆转,但不应忽视早前令人失望的市场表现。在2007年10月至2009年2月期间,均衡基金亏损逾40%;尽管市场在今年回升了27%,但仍较上一次高位距离约25%。”

  不过,尽管基金回报仍然低于早前高位,但Mark Konyn仍认为,退休金的长期投资者可借强积金计划的定期投资策略而受惠。“全球经济在去年末季陷入衰退,不少国际机构投资者离场,因而没能全面参与目前正在进行的反弹行情。在此期间,强积金投资者则可借助定投工具实现收益。”

  Mark Konyn强调,尽管股市正处于强劲反弹,但全球整体经济仍然面对严峻挑战。“美国消费信心出现复苏迹象,但消费应还会持续疲软一段时间。尽管市况逐步改善,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仍然疲弱,高失业率也严重打击了潜在工资增长的可能性,从而拖累消费前景。若经济在年底前仍未出现明显改善,股市或会再度受到打压。”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