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美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亮相

2009年06月29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冯迪凡

  在经历了各国半年多的观望和互相推脱之后,年底的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下称“哥本哈根大会”)急需的、统一的政治意愿正在形成。

  26日,欧盟三大主要经济体之一、在欧盟气候变化问题上掌握较大话语权的英国发布了重要文件《通往哥本哈根之路》,阐明了其在今年年底的气候变化谈判中的基本立场。

英国首相布朗还提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财政支持方案草案。

  而20年来对气候变化问题始终是铁板一块的美国,其国会众议院亦在同一天历史性地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首次对美国企业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做出限制。

  “现在就是需要领导力。”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大中华区政策研究项目总监喻捷表示,如果没有美国的配合,欧盟若在发达国家中单独承担量化减排指标,其领导力肯定会衰弱。

  英融资建议藏玄机

  英国政府此次表示,作为《京都议定书》2012年到期后新的全球气候公约,哥本哈根大会上各方最终达成的协议,主要目标是将全球气温平均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这意味着协议必须规定,到2050年,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水平的基础上至少降低50%。

  哥本哈根大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为发展中国家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筹措资金。布朗此次表示:“大多数用于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都将来自私营企业。全球协议所确定的行动和措施将成为推动这部分投资的关键要素。但如果我们想在短期内以最快速度采取措施并帮助各国适应气候变化,公共资金也是必不可少的。”

  “英国站出来说这些话,对欧盟是非常重要的。之前大家对欧盟有些失望,例如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提供方面,欧盟如果想当领袖,应该有一个最起码的姿态,特别是在为最贫穷国家提供资金方面应有起码的表态。”喻捷说,英国的表态是欧盟的第一步。

  不过,在资金的来源方面,目前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仍存在着分歧。喻捷表示,发展中国家坚持要发达国家的公共资金提供援助;而英德等国明确表示要由私营部门及碳交易市场来提供,因为如若使用纳税人的钱,政治阻力将非常大。

  但发展中国家认为,碳交易市场存在波动,因此这方面的资金来源不可预测。喻捷表示,这一分歧将来有可能弥合,还不是最难啃的骨头。

  英国此次还建议,将来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提供(除最贫困的国家外),具体数额根据排放量和国家支付能力来定。此外,应建立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可预知资金收入系统,这样发展中国家就会有信心采取大规模的行动,因为资金将有保障。

  喻捷表示,中国可能不会同意由英国的后一项建议,因为这有违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就公平性而言,英国的建议只看到了各国国内生产总值这一当前的数据,而模糊了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中造成温室气体的历史责任。

  奥巴马前进一步

  而在美国,尽管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及前副总统戈尔事先利用个人关系广泛争取支持,民主党人仍只是勉强使《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过关——在众议院仅以219票对212票的微弱多数获得通过,而且该法案在参议院的表决还前途未卜。

  该法案为美国参加哥本哈根大会设定了初步的谈判立场。法案要求,美国2020年前实现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平减少17%;2050年前减少83%。

  该法案的核心是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在限制温室气体整体排放量的同时,允许制造业厂商等在超额排放时购买排放权。

  此次,除民主党内部分歧外,共和党众议员仅有8人投赞成票,其余共和党人指责该法案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加税”。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到2020年,由于上述法案实施,平均每个美国家庭要在能源方面多支出175美元。

  戈尔则第一时间在他的博客上对法案的通过予以赞赏。

  “这个法案解决不了所有问题,”戈尔写道,“但法案的通过意味着我们为参议院即将就此举行的辩论和12月的(气候变化大会)谈判构建了动力。我们没有B计划可言。”

  “一个定了(英国),一个在路上(美国尚需参议院表决)。如果12月全世界有很强的政治意愿,奥巴马就可以顺势而动。”喻捷说,目前的进度比较理想,因为留给了奥巴马一定的灵活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