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观察:“信贷式房价上涨”将如何收场

2009年06月29日1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与以往关于房价上涨原因各执一词、莫衷一是不同,对于现今各地又一轮房价快速上涨的成因,坊间、学界甚至官方倒是难得地达成了共识——当前的房价上涨主要来自于信贷推动。换言之,银行利率的下降使得资金不得不寻找其他获利途径,而银根的放松更使得大量资金通过杠杆的形式涌入楼市,“信贷式房价上涨”大体由此而生。


  不过,“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信贷式房价上涨”的埋单者最终必须还清信贷才算真正了结。在此,我们不妨分析“信贷式房价上涨”可能的三条出路。

  出路一:不难看出,“信贷式房价上涨”其实说明当前楼价是以超过当前公众收入水平成交的,购房人为这笔透支当前购买力的交易埋单,显然应该出于对未来收入的增长预期。而公众收入的增长,显然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企业利润的大幅提升。假如预期全部变成事实,实体经济的确快速增长和发展的话,当然是“信贷式房价上涨”的完美归宿。不过,至少从当前看来,金融危机的阴霾并未完全驱散,企业利润的下降、经营的困难是普遍现象,不少公众的收入也受到影响。在此,我们只能祈祷这真的只是黎明前的黑暗、暴发前的沉寂了。

  出路二:一定有人会说,实体经济并非惟一的出路,信贷的放松必然带来高流动性,通货膨胀已然成为预期。如今看来100万元的房子确实很贵,但只要通货膨胀达到一倍,当未来的100万元只相当于如今50万元的购买力时,如今为“信贷式房价上涨”埋单不失为明智之举。不过,假如“信贷式楼价上涨”的最终出路真的是通货膨胀如期而至的话,“饮鸩止渴”的后果恐怕很难是皆大欢喜。

  出路三:假如实体经济未能及时复苏,或是未能实现预期的增长率,假如国家经济也并未喝下通货膨胀这杯毒酒的话,“信贷式房价上涨”显然将不得不面临还贷困局,到那个时候,如今放松的银根将不得不转为坏账、呆账,并最终波及金融系统的稳定。恐怕没有人希望看到如今的“信贷式房价上涨”成为将来中国版次贷危机的祸根吧。

  一言以蔽之,离开了实体经济增长的房价上涨是无法解释的,也是不合理的,一旦“信贷式房价上涨”不能以实体经济的发展完美收官,以其他两出悲剧之一来收场就将成为无法逃避的结局。吴江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