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太阳能下乡加速行业升级

2009年06月29日14: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苗

  从行业发展的趋势看,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的方向仍然如同我国家电行业一样,走工业化、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的发展之路。制约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市场普及的价格问题,只有通过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工业化的提高,才能逐步破解。

  太阳能下乡加速行业升级

  本报记者何苗

   日前,财政部、商务部正式公示了全国家电下乡产品(太阳能)项目招标结果,92家企业、806款产品正式入围,创下自“家电下乡”政策启动以来中标企业和中标产品数量最多的两项纪录。然而,在太阳能热水器步入下乡“快车道”时,质疑和争端也相伴而来。

   “惠企”大于惠民?

   有人认为,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扩展及农民工就业形势的恶化,农村家庭的收入呈减少状态,这就决定了广大农民在短时间内不可能购买自己“不需要”的家电产品,这就致使家电下乡惠农的意愿变得非常尴尬。而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与传统家电业相比行业集中度非常低,全国有六七千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但是此次仅有92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入围国家家电下乡工程,这势必为那些入围企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时机,同时也为他们“垄断”农村市场奠定了基础。

   因此,这部分人的观点是,未来随着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取消,这部分企业将利用他们在下乡工程中积累的有力条件,在农村市场拥有更强的话语权,制定对自己更有利的价格。

   国家推出太阳能下乡的初衷虽然是惠民,但结果却极有可能与国家意愿背道而驰,使惠民成为“惠企”。

   农村市场综合需求突出

   如何正确认识家电下乡政策的出发点和作用?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农民改变原有落后生活习惯,提高生活品质和生活文明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近年来,物美价廉、性能可靠、节能环保、操作简单的家电产品越来越受到广大农民的青睐。

   但我国常规能源资源量只占世界平均水平的60%,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必须加快开发新能源。另一方面,我国农村绝大部分农户依靠燃烧秸秆、薪柴等方式做饭和烧水,不仅造成了空气污染,还严重破坏了植被,威胁到生态环境。发展新能源已经不仅是缓解环境压力的有效途径,还是改善民生的唯一选择。

   经过20年发展,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无论在规模、数量、市场成熟度方面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太阳能热利用替代常规用热方式,适合中国国情,也最容易为广大农村消费者接受。因此,太阳能下乡堪称广大农村消费者的迫切要求。绝不会“惠企”而不惠民。

   价格战不是未来趋势

   与前几十年相比,我国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获得了很大地提高,但与城镇居民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太阳能热水器的价格仍是影响农村消费者购买的关键,有将价格降到农村消费者可接受的范围内,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市场才有发展空间,也才能将农村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转化成行业发展的推动力。

   然而,这是否意味着企业将开打价格战?北京天普太阳能总经理程翠英说:“92家企业在同一时间集中下乡,必然使得众多企业狭路相逢。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而竞争将促使太阳能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坚持科技进步,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装备改造企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的、自动化的生产方式,加速产业升级。”天普太阳能于2009年5月份建成并投产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最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将行业内每分钟生产1台热水器的纪录打破,率先实现了每30秒生产1台热水器,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和能耗。

   用现代化设备和高科技装备起来的企业代表着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从行业发展的趋势看,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的方向仍然如同我国家电行业一样,走工业化、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的发展之路。制约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市场普及的价格问题,只有通过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工业化的提高,才能逐步破解。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